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全市工业战线第一讲开讲

2024-01-25 来源:信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浏览:15310

1月22日,市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周永兵2024年全市工业战线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上,2024年度工业强市指挥部重点工作进行解读。

周永兵指出2024年推动制造业发展,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实施“1335”工作布局,以产业绿色崛起为目标,以产业创新发展为突破口,以产业链群发展为着力点,以产业开放发展为方向,以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转型发展为路径,以企业服务、项目建设为抓手,推进制造业创新发展、链式集群发展、开放发展、转型发展,加快构建具有信阳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重点推进制造业“八大行动”。

一是创新联合体创建行动。把创新摆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逻辑起点和核心位置,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以打造创新联合体为抓手,积极构建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高效协同、深度融合的创新体系。全市每条重点产业链,至少组建1个企业、政府、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共同参与具有独立法人地位的创新联合体。

二是产业链培育行动聚焦培育六大主导产业、11条重点产业链、N个细分领域优势特色产业链,加大链主企业培育产业链重点环节补链强链产业招商项目建设重点园区建设,加快构建6+11+N链群发展体系

三是制造业“智改数转”行动抢抓新赛道带来的新机遇,深入实施“一转带三化”,以数字化转型带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加快构建新型数字基础设施体系,引导企业“智改数转网联”,推进产业集群式改造。

四是优质企业壮大行动。聚焦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独角兽”企业、省头雁企业、“瞪羚”企业,加大龙头企业培育力度;围绕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创新型中小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更多优质中小企业,支持优质企业发挥引领带动作用

五是支持企业“走出去”行动强化外向型工业企业的出口服务,组织企业积极参加国内外知名展会,帮助企业拓展国外市场,突破发展瓶颈,力争全年新增20家左右企业开拓海外市场或达成技术合作。

六是企业家素质提升行动围绕重点企业分批次实施企业家素质提升行动,帮助企业家转思想、换思路、促发展,提升企业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和经营管理水平。

七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行动。积极引导和鼓励民营企业建立健全“治理结构合理、股东行为规范、内部约束有效、运行高效灵活”的现代企业制度,推动企业升规、股改、上市,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八是万人助万企升级行动坚持纾难解困与育企强企相结合,将工作重心放到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上来,将包联对象由重点企业向重点项目、重点园区、重点创新平台延伸,将服务触角由纾困帮扶向“三化”改造、“六新”突破、“双招双引”等方面拓展,围绕畅通产业循环,完善助企强链机制,攻难点、通堵点、除痛点,助力主导产业、工业企业稳定增长。

各县区党委或政府主要领导、常务副职,市直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市重点产业链责任单位负责同志参加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