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信阳市2014年度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专项行动计划

2014-05-12 来源:信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浏览:988

信阳市2014年度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

专项行动计划

 

信息化是新型工业化的时代特征,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对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增强工业自主创新能力、绿色发展能力,促进社会和谐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大力推进两化深度融合,既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必然选择,也是践行科学发展观,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更是走创新驱动发展道路、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途径。

为落实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专项行动计划(2013—2018年)》、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信息化促进四化同步发展的意见》、《河南省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专项行动计划(2014-2018年)》等文件精神,构建完善的两化融合服务体系,全面推进两化深度融合,特制定本行动计划。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优化资源配置、转变发展方式为导向,以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生产效率、提升产品质量、增强产业竞争力为主线,以管理和技术创新为保障,坚持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工业化促进信息化,从区域、行业、企业三个层面加快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发挥信息化在改造传统优势产业、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做大做强信息技术服务业,推动产业结构向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方向转变,服务和助推信阳经济发展。

(二)基本原则

1. 政府引导,企业主体。政府部门加大政策扶持和资金引导力度,健全两化深度融合公共服务和支撑体系。发挥企业在信息化建设中的主体作用,推进信息技术在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等各个环节的深度应用。

2. 统筹规划,梯次推进。坚持顶层设计、集约发展,形成统筹兼顾、点线面结合的两化深度融合推进格局。把握不同区域、不同行业、不同规模企业两化融合推进差异,有针对性地制定不同领域发展目标和途径。

3. 以点带面,试点先行。坚持创新发展、绿色发展,围绕产业转型升级关键环节,选择有代表性的区域、行业、企业,开展先行先试,以试点和示范带动信息化整体工作。

4. 整合资源,服务共享。整合各类公共服务和专业技术平台,提升区域两化融合信息服务水平。建立全市统一的企业信息化服务体系,全面提升中小微企业信息化水平。

(三)发展目标

到2014年底,促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深化电子政务和民生信息化应用,加快新技术研发、新成果推广和新产业发展,确保重点工程和各类试点示范取得阶段性建设成果,重要领域信息化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全市信息化实现新突破和新发展。

 

    二、主要任务

    (一)信息化标准建设和推广行动

    开展企业两化融合对标。按照工业和信息化部统一部署,引导工业企业参与“企业两化融合管理体系”国家标准及相关技术规范的建设工作。通过建立第三方认定服务体系,推动企业对照标准和规范,建立、实施和改进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运用信息化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开展区域两化融合发展水平评估。开展我市区域两化融合发展水平评估,通过量化指标和科学测算,衡量工业发展水平、信息化发展水平以及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程度和效果,对照标准找出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制定措施,促进区域两化深度融合工作开展。

     实施企业信息化水平评测。参照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企业“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评估规范》,推广使用河南省企业信息化水平评测服务平台,鼓励我市规模以上企业自发参加信息化水平测试

    (二)信息化试点示范建设行动

   

加强两化融合示范企业建设。总结推广我市三家省级两化融合示范企业的成功经验,引导行业协会、中介组织、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与示范企业开展合作,邀请省信息化专家为示范企业建设提供技术支持和咨询服务。支持有条件的示范企业建设供应链云服务平台,带动上下游企业深化信息技术应用,提高网络环境下的企业间协作配套能力和产业链专业化协作水平。

    (三)中小企业信息化建设行动

 加快建设信阳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为中小企业提供政策法规、经营指导、管理咨询、融资担保、可信交易、创业辅导、技术创新、人才培训等全方位服务。

开展适应中小微企业特点的信息化服务。依托基础电信运营商和信息化服务提供商,实施“创新中国行”中小企业信息化推广活动、中小企业“智慧企业(数字企业)”建设活动,提供企业信息化、市场营销、企业管理及人力资源开发等方面的信息化产品应用服务,实现企业信息化整体水平提升。

 

(四)电子商务发展行动

开展“豫货通天下”工业企业与电商企业系列对接活动。宣传活动官方网站和网络渠道展销厅,按照“生产企业+电子商务+信息网络+物流配送”合作模式,组织现场对接会、网商培训会、网络交易会等活动,推动县区企业参与,提高传统企业应用电子商务水平。

培育电子商务服务平台。在装备制造、食品、纺织服装等优势产业,鼓励龙头企业建立企业电子商务网站。围绕信阳毛尖、上天梯珍珠岩矿等具有区域特色的产品,支持依托原产地优势建设“线上+线下”模式的特色产品交易中心,打造电子商务服务平台。

推进大企业电子商务集成应用。深化大型工业企业采购和销售环节电子商务应用,促进实体渠道和网络渠道互动发展,提高供应链管理水平。

(五)重点领域智能化应用行动

提高重点高危行业安全生产水平。推动重点高危企业围绕关键环节,建设企业安全生产信息系统。

推进重点行业节能减排。在高能耗、高物耗和高污染行业,加快主要耗能设备、工艺设备信息化改造。

实现食品、药品行业质量安全信息可追溯。搭建食品质量安全信息可追溯公共服务平台。

    (六)智能制造培育行动

    加快生产装备智能化。加快数控技术开发、推广和服务,推动传统生产装备智能化改造。

推动生产经营管理的智能化集成应用。着力推动数字化车间建设,实现生产计划、执行控制、质量管控、物流计划与执行、物料配送及库存管理等领域的信息系统集成应用。

    (七)互联网与工业融合创新行动

加快发展物联网产业。支持物联网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合作,增强物联网技术创新能力。重点培育、扶持一到两家物联网企业。开展物联网应用示范,推动物联网技术规模化应用。

    (八)信息产业支撑能力提升行动

建设宽带泛在的基础信息网络。结合实施宽带河南战略,推动无线城市、光网城市和TD-LTE等4G网络建设,实现宽带普及提速。

增强电子信息产业支撑服务能力。以承接产业转移为抓手,重点引进集成电路、关键电子元器件等生产和配套企业,夯实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基础。依托信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罗山电子产业园,重点发展智能终端(手机)、新型显示等产业和产品,做大做强电子信息产业。

加快发展软件与信息服务业。依托南湾管理区和林志高科技孵化园,引进和培育优势软件企业,大力发展软件产品。

    提升信息化综合服务能力。加快推进平桥呼叫产业园等重点项目建设。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协调

成立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明确任务分工、工作进度和责任,抓好落实。建立协调一致的组织管理工作体系,及时协调解决工作推进中出现的问题,确保两化深度融合工作顺利开展。

(二)创新推进机制

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构建以政府为引导、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的两化深度融合推进机制。充分利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以及社会各类资源,研究建立市场化的两化融合推进中心。引导企业完善信息化组织机构,鼓励企业根据自身实际设立首席信息官(CIO),建立职责清晰、协调有力、运转高效的企业信息化工作机制。

(三)加大支持力度

积极落实国家税收优惠政策,发挥技术改造资金、信息化发展专项资金、中小企业发展资金和高端电子信息产业链专项资金等各类财政资金的作用,加强对两化融合共性技术开发、公共服务平台建设、试点示范项目的支持,引导企业推进信息化建设。鼓励银行和融资担保机构创新中小企业贷款和融资方式,支持面向中小企业的信息化投融资工作。

(四)强化宣传交流

建立政府主导、媒体支撑、企业参与的宣传工作体系,宣传推广两化深度融合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开展多种形式的两化深度融合知识教育和技能普及活动,提高公众信息化素质,形成全社会对两化深度融合广泛认同和积极参与的良好局面。建立区域、行业、企业不同层面的交流机制,定期举办专业论坛和研讨会,研究解决两化深度融合的技术性问题。

(五)注重人才培育

组织开展两化深度融合培训,利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的培训资源,通过校企合作、订单培养、专项培训等形式,建立一批公益与商业相结合的实训基地。

(六)保障信息安全

完善网络与信息安全基础设施,落实信息安全等级保护、涉密信息系统分级保护和信息安全风险评估制度,提升风险隐患发现、监测预警和突发事件处置能力。加强重点领域工业控制系统的信息安全检查、监管和测评,实施安全风险和漏洞通报制度,提高工业控制系统抗攻击能力和整体安全级别。加强新技术、新业务信息安全评估,强化信息产品和服务的信息安全检测和认证,支持建立第三方信息安全评估与监测机制。完善网络信任体系,大力推进身份认证、网站认证和电子签名等网络信任服务,推行电子营业执照。

 

重点工作和进度安排表

单位名称:信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14年5月4日

任务名称

进度安排

工作目标

负责部门和人员

开展区域两化融合发展水平评估

开展区域两化融合发展水平评估

建立年度区域两化融合发展水平评估工作制度

网络信息科

实施企业信息化水平评测

建立全省企业信息化水平评测工作制度

引导企业参加省厅组织的信息化水平测试

网络信息科

加强两化融合示范企业建设

培育国家两化融合示范企业和省级两化融合示范企业

实现重点行业企业信息化建设和应用水平大幅提升

网络信息科、装备工业科、原材料工业科、消费品工业科

加快建设信阳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

推动信阳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

为中小企业提供全方位信息服务

中小企业服务科

开展适应中小微企业特点的信息化服务

开展“创新中国行”中小企业信息化推广活动、中小企业“智慧企业(数字企业)”建设

中小微企业信息化应用水平大幅提升

中小企业服务科

开展“豫货通天下”工业企业与电商企业系列对接活动

开展“豫货通天下”工业企业与电商企业系列对接活动。宣传活动官方网站和网络渠道展销厅

提高传统企业应用电子商务水平。

 

网络与信息科、政策法规与安全生产科

培育电子商务服务平台

鼓励龙头企业建立企业电子商务网站

打造特色电子商务服务平台

网络信息科

推进大企业电子商务集成应用

深化大型工业企业采购和销售环节电子商务应用

大型工业企业采购和销售环节应用电子商务的比重大幅提高

网络信息科

提高重点高危行业安全生产水平

推动企业关键环节安全生产信息化系统建设

信息化对工业企业安全生产支撑能力大幅提升

政策法规与安全生产科

推进重点行业节能减排

推动企业主要耗能设备、工艺设备信息化改造

信息化成为行业和企业节能减排的重要手段

节能与原材料科

实现食品、药品行业质量安全信息可追溯

搭建食品质量安全信息可追溯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医药行业产品质量和安全的全生命周期管理体系

实现消费者对产品信息的实时追溯

消费品工业科

加快生产装备智能化

加快数控技术开发、推广和服务

推动传统生产装备智能化改造

装备工业科

加快发展物联网产业

培育1-2家物联网企业

开展物联网应用示范,推动物联网技术规模化应用。

 

网络信息科

建设宽带泛在的基础信息网络

推动无线城市、光网城市和TD-LTE等4G网络建设

实现宽带普及提速,提升网络能力

网络信息科

增强电子信息产业支撑服务能力

引进集成电路、关键电子元器件等生产和配套企业

重点发展智能终端(手机)、新型显示等产业和产品,做大做强电子信息产业。

 

电子科技科

加快发展软件与信息服务业

引进和培育优势软件企业

形成优势软件企业和软件产品

网络信息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