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纪检监察

党纪条规应知应会学习题

2015-12-15 来源:信阳市工信委纪检监察室 浏览:13202

党纪条规应知应会学习题
一、单选题
1、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方案》,《方案》要求,要聚焦 ,着力解决“不严不实”问题,切实增强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D)
A.典型问题 B.突出问题
C.“四风”问题 D.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
2、《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试行)》要求,必须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坚持实事求是、公道正派,坚持人岗相适、人尽其才,坚持依法依规、积极稳妥,着力解决( )等问题,促使领导干部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推动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和从政环境。( D)
A为官不正 B为官不为
C为官乱为 D以上都是
3、2014年11月27日,国家发改委、住建部联合下发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建设新标准,规定市级机关正局(处)级和副局(处)级的办公用房使用面积较以前有所增加,面积各为____(平方米/人)( A )
A.24和18 B.30和24 C.18和9 D.42和30
4、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D)
A.地方各级党政机关的会议一律在本行政区域内召开,不得到其他地区召开;
B.会议主办单位要合理安排会议日程,严格遵守报到、离会时限;
C.严禁在会议费、培训费、接待费中列支风景名胜区等各类旅游景点门票费、导游费、景区内设施使用费、往返景区交通费等应由个人承担的费用;
D.各级党政机关一律不得到八达岭-十三陵等21个风景区开会,此外的风景区可以开会。
5、下列说法不符合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刹住中秋国庆期间公款送礼等不正之风的通知精神的是(A)
A.严禁用公款送过度包装月饼送节礼;
B.严禁用公款大吃大喝或安排与公务无关的宴请;
C.严禁用公款安排旅游、健身和高消费娱乐活动;
D.严禁以各种名义突击花钱和滥发津贴、补贴、奖金、实物。
6、事业单位领导人员一般应当实行任期制。每个任期一般为三至五年,在同一岗位连续任职一般不超过____。(C)
A 五年 B 八年 C 十年 D十五年
7、司法机关依法独立公正行使职权,不得执行任何领导干部违反法定职责或法定程序、有碍_____的要求。(B)
A司法公平 B司法公正 C司法独立 D司法平等
8、公务接待活动中,对工作餐有严格的要求,以下不符合规定的是 。(C)
A陪餐人数不得超过接待对象人数的三分之一(接待对象在10人以内的,陪餐人数不得超过3人)
B不得提供鱼翅、燕窝等高档菜肴和野生保护动物制作的菜肴
C不得提供高档烟、酒
D不得使用私人会所、高消费餐饮场所
9、《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制定的依据是_____。(B)
A 《宪法》
B 《中国共产党章程》
C 《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
D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10、派出巡视组的党组织可以根据工作需要,针对所辖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的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或者巡视整改情况,开展机动灵活的____。(C)
A巡查 B 常规巡视 C专项巡视 D 专项巡查
11、中央和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建立_____,对所管理的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党组织进行监督。( A )
A、巡视制度 B、巡查制度 C、考核制度 D、检查制度
12、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强调,坚决反对腐败,防止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腐化变质,是我们必须抓好的 。(A)
A、重大政治任务 B、权宜之策 C、短期行为 D、长期行为
13、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强调,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能使力量倍增。加强组织纪律性必须增强党性。党性说到底就是 。(A)
A、立场问题 B、概念问题 C、表现问题 D、现实问题
14、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指出,要切实执行组织纪律,不能搞特殊、有例外,各级党组织要敢抓敢管,使纪律真正成为 。(B)
A、烫手的山芋 B、带电的高压线
C、严管的禁飞区 D、有效对策
15、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指出,八项规定既不是最高标准,更不是最终目的,只是我们 的第一步,是我们作为共产党人应该做到的基本要求。(B)
A、万里长征 B、改进作风 C、经济工作 D、文明建设
16、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 的笼子里,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B)
A、法律 B、制度 C、改革 D、创新
17、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反腐倡廉建设,必须反对特权思想、 。(C)
A、小农意识 B、上层路线 C、特权现象 D、个人主义
18、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审议通过了王岐山同志所作的《依法治国, 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工作报告。(A)
A、依规治党 B、从严治党 C、以德治国 D、法制建设
19、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强调,党中央坚持无禁区、全覆盖、 ,严肃查处腐败分子,着力营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政治氛围。(B)
A、模棱两可 B、零容忍 C、强硬态度 D、高度关注
20、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指出,我们党是肩负着历史使命的政治组织,必须有严明的政治纪律和 。(A)
A、政治规矩 B、政治规则 C、政治意识 D、政治方向
21、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强调,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把 当作分内之事、应尽之责,进一步健全制度、细化责任、以上率下。(A)
A、党风廉政建设 B、以德治国 C、制度建设 D、民主法制
22、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强调,从这两年查处的案件和巡视发现的问题看,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主要是在实现不敢腐、 、不想腐上还没有取得压倒性胜利。(B)
A、不准腐 B、不能腐 C、不会腐 D、不得腐
23、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指出,纪律是成文的规矩,一些未明文列入纪律的 是不成文的纪律。(C)
A、习俗 B、道德 C、规矩 D、要求
24、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强调,讲规矩是对党员、干部党性的重要考验,是对党员、干部对党 的重要检验。(A)
A、忠诚度 B、迷信度 C、依赖度 D、自由度
25、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指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必须坚持党的领导、 、依法治国有机统一。(B)
A、统一战线 B、人民当家作主 C、群众路线 D、实事求是
26、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指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A)
A、法治体系 B、法律体系 C、宪法体系 D、法制体系
27、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指出,依法执政既要求党依据宪法法律治国理政,也要求党依据 管党治党。(C)
A、党中央指示 B、人民群众要求 C、党内法规 D、政策条规
28、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指出,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 。(B)
A、依纪执政 B、依宪执政 C、依规执政 D、依法行政
29、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指出,法律的生命力在于 。(C)
A、与时俱进 B、创新 C、实施 D、执行
30、王岐山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强调,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 ,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变成实实在在的行动。(C)
A、职业道德 B、部门规矩 C、政治规矩 D、制度规定
31、王岐山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提出,要持之以恒纠正“四风”、驰而不息正风肃纪,使作风建设落地生根、成为 。(C)
A、家喻户晓 B、新要求 C、新常态 D、新制度
32、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 ,纪委负 ,制定实施切实可行的责任追究制度。(A)
A、主体责任、监督责任 B、监督责任、主体责任
C、主要责任、次要责任 D、次要责任、主要责任
33、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是 赋予的重要职责,是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牛鼻子”。(C)
A、法律 B、纪委 C、党章 D、条例
34、党委的主体责任主要包括:①加强领导,选好用好干部,防止出现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②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③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从源头上防治腐败。④领导和支持执纪执法机关查处违纪违法问题。⑤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管好班子,带好队伍,管好自己,当好廉洁从政的表率。正确答案是:(A)
A、①②③④⑤ B、②③④⑤ C、①③⑤ D、①②③④
35、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围绕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加快体制机制改革和建设,健全改进作风 制度。( A )
A、常态化 B、经常化 C、阶段化 D、长期化
36、《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党员干部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实践者,必须提高党员干部的 ,并把法治建设成效作为衡量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重要内容,纳入政绩考核指标体系。( C )
A、创新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 B、法治思维和攻坚克难能力
C、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 D、创新思维和攻坚克难能力
37、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指出,加大执纪检查力度,严格执纪监督,及时查处违纪违规行为, 通报曝光。( C )
A、在单位 B、在小范围 C、点名道 D、不点名
38、十八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指出,作为执政的中国共产党,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受到 的刚性约束,必须模范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 D )
A、党章 B、党规 C、党纪 D、党章党规党纪
39、中央总书记习近平2012年12月4日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会议审议关于的 有关规定。(C)
A、改进文风、密切联系群众 B、改进会风、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
C、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 D、改进工作作风、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
40、2012年12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关于整顿工作作风八措施规定,要改进 ,切忌走过场、搞形式主义;要轻车简从、减少陪同、简化接待。(B)
A、工作作风 B、调查研究 C、会风 D、文风
41、2012年12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关于整顿工作作风八措施规定,要精简 ,切实改进文风。(D)
A、会议内容 B、会议活动 C、文件内容 D、文件简报
42、2012年12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要下大决心改进作风,切实解决 的问题,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B)
A、社会突出 B、群众反映强烈 C、群众困难 D、干部作风漂浮
43、2012年12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制定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这方面规定,指导思想就是 ,体现从严治党。(D)
A、加强党风建设 B、以人为本 C、执政为民 D、从严要求
44、2012年12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要厉行勤俭节约,严格遵守 有关规定。(A)
A、廉洁从政 B、执政为民 C、以人为本 D、民主作风
45、2012年12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要严格文稿发表,除 统一安排外,个人不公开出版著作、讲话单行本。(C)
A、国务院 B、人大 C、中央 D、政府
46、2012年12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要规范出访活动,从 大局需要出发合理安排出访活动,严格控制出访随行人员。(B)
A、党员形象 B、外交工作 C、国家利益 D、人民利益
47、《党章》规定,中国共产党党员永远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除了法律和政策规定范围内的个人利益和工作职权以外,所有共产党员都不得谋求任何 。(A)
A、私利和特权 B、政治权力 C、经济利益 D、物质享受
48、《党章》规定,党员必须坚持 高于一切,个人利益服从党和人民的利益,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克己奉公,多做贡献。(D)
A、个人利益 B、局部利益 C、集体利益 D、党和人民的利益
49、《党章》规定,党员必须切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勇于揭露和纠正工作中的缺点、错误,坚决 。(B)
A、同消极现象作斗争 B、同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
C、同腐败现象作斗争 D、同不良现象作斗争
50、《党章》规定,党员必须密切联系群众,向群众宣传党的主张,遇事同群众商量,及时向党反映群众的意见和要求,维护 。(A)
A、群众的正当利益 B、群众的全部利益
C、群众的利益 D、群众的所有利益
51、《党章》规定,党员必须发扬社会主义新风尚,带头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提倡 ,为了保护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在一切困难和危险的时刻挺身而出,英勇斗争,不怕牺牲。(D)
A、政治品德 B、职业道德 C、社会公德 D、共产主义道德
52、各级党委要自觉肩负起党风廉政建设的政治责任,主动担当、敢于作为,牢固树立“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 ,抓不好党风廉政建设就是不称职”的理念,始终做到一手抓改革发展,一手抓反腐倡廉。(C)
A、渎职 B、违纪 C、严重失职 D、不作为
53、党员如果没有正当理由,连续 不交纳党费,就被认为是自行脱党。(B)
A、三个月 B、半年 C、一年 D、两年
54、党是根据自己的纲领和章程,按照 组织起来的统一整体。(B)
A、民主法制 B、民主集中制 C、民主分工 D、个人分工
55、中国共产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 。(A)
A、密切联系群众 B、理论联系实际 C、批评与自我批评
56、党按照 的原则选拔干部。(B)
A、政绩突出 B、德才兼备、以德为先 C、政治性强
57、党章总纲强调,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整体推进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 、制度建设,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A)
A、反腐倡廉建设 C、民主建设 C、法制建设 D、政治建设
58、党章总纲强调,要全面提高党的建设 水平。(C)
A、民主化 B、体系化 C、科学化 D、制度化
52、预备党员的预备期为 年。(A)
A、1 B、2 C、3 D、半
59、党的根本宗旨是 。(C)
A、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 B、毫不利己,专门利人
C、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D、党的利益高于一切
60、中国共产党在领导社会主义事业过程中,要抓紧时机,加快发展,必须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 发展战略。(A)
A、可持续 B、跨越式 C、前瞻性 D、推进式
61、《党章》中关于党员权利,下列说法中,错误的应该是 。( A )
A、党员只能向所在的党组织提出请求、申诉和控告
B、党员可以向党的上级组织直至中央提出请求、申诉和控告,并要求有关组织给以负责的答复
C、对党的决议和政策如有不同意见,在坚决执行的前提下,可以声明保留,并且可以把自己的意见向党的上级组织直至中央提出
D、在党组织讨论决定对党员的党纪处分或作出鉴定时,本人有权参加和进行申辩,其他党员可以为他作证和辩护。
62、党内监督要与与 相结合。( D )
A、群众监督相结合 B、舆论监督相结合
C、纪律监督相结合 D、党外监督相结合
63、对下级请示不及时答复、批复或对下级报告中反映的问题在职责范围内不及时处理,造成严重后果的,应当 。( A )
A、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B、追究直接责任人的责任
C、追究有关领导的责任 D、追究直接责任人和有关领导的责任
64、基层党委、纪委、党总支、党支部负责人, 在规定范围述职述廉一次。( C )
A、三个月 B、半年 C、一年
65、 党组织的党员领导干部应当按照规定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会。( A )
A、县以上 B、市以上 C、省、直辖市以上 D、乡镇以上
66、地方各级党委、纪委和党委组织部门领导班子成员,除参加所在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外,每人每年应当参加 下一级领导班子的民主生活会。( A )
A、一个以上 B、二个 C、三个以上 D、四个
67、党的各级领导班子应当制定、完善并严格执行 ,保证决策科学、民主。( B )
A、法律法规 B、议事规则 C、党的决定
68、罢免或撤换要求应当以 提出,并有根据地陈述理由。( D )
A、法定程序 B、规定形式 C、口头形式 D、书面形式署真实姓名
69、党委(党组)或组织(人事)部门对领导干部进行 ,应当把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廉政勤政方面的要求和存在的问题作为重要内容。( B )
A、诫勉谈话 B、任职谈话 C、廉政谈话 D、处理决定见面谈话
70、在党的领导下,新闻媒体要按照有关规定和程序,通过 ,发挥舆论监督的作用。( D )
A、公开报道 B、设立专栏 C、内部参考 D、内部反映和公开报道
71、党员、党组织对处理决定不服的,可以向 申诉。( C )
A、上级纪委 B、上级党委 C、作出处理决定的党组织 D、人民法院
72、领导班子成员在民主生活会上,应当针对自身存在的 方面的问题以及党员、群众、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和下级党组织提出的意见,负责任地作出检查或说明,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C )
A、民主作风 B、履行职责 C、廉洁自律 D、管理不严
73、党的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是党内监督的 ( C )。
A、工作部门 B、常设机构 C、专门机关 D、临时机构
74、巡视组不处理所巡视地方的 ( B )。
A、政策问题 B、具体问题 C、经济问题 D、人事问题
75、询问人对有关部门所作的说明不满意的情况下,可以书面形式 ( A )对同一问题提出质询。
A、署真实姓名 B、和他人联名 C、匿名 D、不用署名
76、对领导干部提出的诫勉要求和该领导干部的说明及表态,应当作书面记录,经本人核实后,由 ( D )留存。
A、组织部门 B、组织人事部门
C、纪律检查机关 D、组织人事部门或纪律检查机关
77、对下一级党组织及其领导班子进行党内监督时,特别是对 ( C )进行监督
A、党支部书记 B、副职领导 C、主要负责人 D、部门负责人
78、下列哪项不是党员在党内监督方面的责任和权利:( C )
A、及时向党组织反映群众的意见和要求,维护群众的正当权益;
B、检举党的任何组织和任何党员违纪违法的事实
C、参加党组织开展的评议党员领导干部活动,不发表意见
D、勇于揭露和纠正工作中的缺点、错误
79、党的各级领导班子讨论决定的事项,应当充分发表意见,对于少数人的不同意见, ( A )
A、应当认真考虑 B、可以忽略不计 C、进行批评 D、不予采纳
80、对于应当经集体讨论决定的事项而未经集体讨论的,也未征求其他成员意见,由个人或少数人决定的,除遇紧急情况外,应当区别情况追究 的责任。( B )
A、分管领导 B、主要责任人 C、主要科室 D、主要部门
81、发现领导干部在政治思想、履行职责、 、道德品质、廉政勤政等方面的苗头性问题,党委(党组)、纪委和党委组织部门应当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及时对其进行诫勉谈话。( C )
A、生活作风 B、工作成果 C、工作作风 D、工作态度
82、对 反映问题或检举、控告违纪违法行为的,党组织和有关人员应当为其保密;对泄露的要追究责任。( A )
A、署真实姓名 B、匿名 C、随便起名 D、和他人联名
83、《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规定,领导班子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 。(A)
A、全面领导责任 B、次要领导责任
C、主要领导责任 D、直接领导责任
84、《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党员受到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 内不得在党内提升职务和向党外组织推荐担任高于其原任职务的党外职务。(C)
A、三个月 B、六个月 C、一年 D、二年
85、《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撤销党内职务处分,如果决定撤销其某个职务,则必须从其担任的 职务开始依次撤销。(A)
A、最高 B、最低 C、兼任 D、视情况而定
86、《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撤销党内职务处分,对于在党外组织担任职务的,应当建议 依照规定作相应处理。(B)
A、上级组织 B、党外组织 C、同级党组织 D、同级纪委
87、《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党员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内不得在党内担任和向党外组织推荐担任与其原任职务相当或者高于其原任职务的职务。(C)
A、半年 B、一年 C、二年 D、三年
88、《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受到留党察看处分的党员,恢复党员权利后二年内,不得在党内担任和向党外组织推荐担任 的职务。(B)
A、与其原任职务相当或者低于其原任职务
B、与其原任职务相当或者高于其原任职务
C、低于其原任职务
D、视情况而定
89、《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党员受到开除党籍处分, 内不得重新入党。(D)
A、一年 B、二年 C、三年 D、五年
90、下列行为中属于《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所规定的违反组织、人事纪律的行为的是 (D)
A、组织反对党的重大方针政策的集会 B、参加“法轮功”组织
C、参加分裂党的活动 D、下级党组织拒不执行上级党组织决定
91、发现领导干部在政治思想、履行职责、工作作风、道德品质、廉政勤政等方面的苗头性问题,党委(党组)、纪委和党委组织部门应当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及时对其进行 (B)。
A、提醒谈话 B、诫勉谈话 C、询问和质询 D、罢免或撤换
92、根据《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的规定, (C)不属于处分的种类。
A、记过 B、记大过 C、降职 D、撤职
93、下列行为中不属于法定从轻处分的情节是 (D)。
A、主动交待违法违纪行为的
B、主动采取措施,有效避免或挽回损失的
C、检举他人重大违法违纪行为,情况属实的
D、家庭生活确有困难的
94、行政处分应当给予的处分种类不同的,应当执行 (A)的处分。
A、其中最重的 B、其中最轻的 C、不同种类的 D、另行确定的
95、共同违法违纪是指 (B)人以上的违法违纪行为。
A、1 B、2 C、3 D、4
96、行政机关公务员违法违纪涉嫌犯罪的, (C)追究刑事责任。
A、可以 B、必须 C、应当 D、不必
97、对行政机关公务员违法违纪案件进行调查,接受调查的单位和个人 (B)。
A、可以如实提供情况 B、应当如实提供情况
C、可以拒绝提供情况 D、可以保持沉默
98、处分决定、解除处分决定自 (B)起生效。
A、执行之日 B、作出之日 C、宣布之日 D、领导决定之日
99、任免机关应当将处分决定以 通知受处分的公务员本人,并在一定范围内宣布。(D)
A、电子邮件形式 B、口头形式 C、口头或书面形式 D、书面形式
100、 是指党委(党组)及其组织(人事)部门根据党政领导干部任职期间的表现,认定其已不再适合担任现职,通过一定程序责令其辞去现任领导职务。(D)
A、因公辞职 B、自愿辞职 C、引咎辞职 D、责令辞职
101、降职干部在新的岗位工作 以上,实绩突出,符合提拔任用条件的,可以按照有关规定,重新担任或者提拔担任领导职务。(B)
A、六个月 B、一年 C、一年六个月 D、二年
102、按照规定,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进行监督检查的机关是 (B)。
A、人大机关 B、纪检机关 C、政协机关 D、检察机关
103、 是指党政领导干部因工作严重失误、失职造成重大损失或者恶劣影响,或者对重大事故负有重要领导责任,不宜再担任现职,由本人主动提出辞去现任领导职务。(A)
A、引咎辞职 B、责令辞职 C、自愿辞职 D、因公辞职
104、在年度考核、干部考察中,民主测评不称职票超过 、经组织考核认定为不称职的,一般应当免去现职。(C)
A、三分之二 B、二分之一 C、三分之一 D、四分之一
105、凡本地区、本部门用人上的不正之风严重、干部群众反映强烈以及对违反组织人事纪律的行为查处不力的,要追究党委(党组)主要领导成员和 的责任。(A)
A、分管领导成员 B、组织部门负责人
C、人事部门负责人 D、其他直接责任人
106、降职使用的干部,其待遇 标准执行。(B)
A、按照原职务的 B、按照新任职务的 C、可适当提高 D、可适当降低
107、以落实党员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 为重点,充分发挥党员在党内生活中的主体作用。(C)
A、批评权 B、建议权 C、监督权 D、罢免权
108、严守党的纪律特别是 ,保证中央政令畅通。(B)
A、经济纪律 B、政治纪律 C、工作纪律 D、组织纪律
109、党政机关带头 ,进一步控制办公经费,把有限资金和资源更多用在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上。(B)
A、艰苦奋斗 B、厉行节约 C、增收减支 D、过紧日子
110、坚决反对腐败,是党必须始终抓好的 。(D)
A、重要党建任务 B、重点目标任务
C、基本工作任务 D、重大政治任务
111、必须充分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把反腐倡廉建设放在 的位置。(C)
A、比较突出 B、十分突出 C、更加突出 D、相对突出
112、党内监督的专门机关是党的 纪律检查委员会。(C)
A、上级 B、同级 C、各级 D、下级
113、党的纪律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 (B)。
A、规范 B、规则 C、准则 D、要求
114、必须健全举报人和证人保护制度,对 的必须严肃查处。(B)
A、受到错告、诬告 B、诬告陷害的 C、匿名举报 D、上访举报
115、侵吞、窃取、骗取或者以其他手段非法占有 是贪污。(C)
A、个人财物 B、家庭财物 C、公共财物 、D其他财物
116、构成受贿的前提条件是(A)。
A、利用职务上的便利 B、索取他人财物
C、非法收受他人财物 D、为他人谋取利益
117、党和国家工作人员或者其他从事公务的人员,在经济往来中违反有关规定收受财物或者各种名义的回扣、手续费,归个人所有的,以 论。(A)
A、受贿 B、贪污 C、挪用公款 D、受礼
118、将索取或者非法收受、变相非法收受的财物合伙私分的,以 论。(A)
A、受贿 B、贪污C违反财经纪律D非法占有
119、在经济往来中违反有关规定,给予党和国家工作人员或者其他从事公务的人员以财物或者各种名义的回扣、手续费的,以 论。(D)
A、受贿 B、贪污 C、违反财经纪律 D、行贿
120、纪律处分条例所指“失职、渎职行为”的概念是:(A)
A、党和国家工作人员或者其他从事公务的人员,在工作中不履行或者不正确履行职责,给党、国家和人民利益以及公共财产造成较大损失的行为。
B、党和国家工作人员或者其他从事公务的人员,在工作中不履行职责,给党、国家和人民利益以及公共财产造成较大损失的行为。
C、党和国家工作人员,在工作中不履行或者不正确履行职责,给党、国家和人民利益以及公共财产造成较大损失的行为。
D、党和国家工作人员或者其他从事公务的人员,在工作中不履行或者不正确履行职责,给公共财产造成较大损失的行为。
121、党和国家工作人员或者其他从事公务的人员,在工作中滥用职权或者玩忽职守,给党、国家和人民利益以及公共财产造成较大损失的,给予严重警告处分,造成重大损失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或者开除党籍处分。在工作中徇私舞弊的, (C)。
A、按前款处分 B、从轻处分
C、从重或者加重处分 D、由纪检监察机关视具体情况而定
122、纪律检查机关对违纪线索的初步核实的时限为 个月,必要时可延长一个月。重大或复杂的问题,在延长期内仍不能初核完毕的,经批准后可再适当延长。(B)
A、1 B、2 C、3 D、6
123、各级 负责《廉政准则》的贯彻实施。(C)
A、人大 B、纪委 C、党委(党组) D、政府
124、《廉政准则》规定, 协助同级党委(党组)抓好本准则的落实,并负责对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C)
A、法院、检察院 B、人大 C、党的纪律检查机关 D、政协
125、《廉政准则》规定,党员领导干部禁止利用职权和职务上的影响谋取不正当利益。不准利用知悉或者掌握的 谋取利益。(A)
A、内幕信息 B、公告信息 C、公开信息 D、财经信息
126、《廉政准则》规定,党员领导干部禁止私自从事营利性活动。不准违反规定拥有 的股份或者证券。(D)
A、上市公司 B、股份公司 C、私营企业 D、非上市公司(企业)
127、《廉政准则》规定,党员领导干部禁止私自从事营利性活动。不准在离职或者退休后 内,接受原任职务管辖的地区和业务范围内的民营企业、外商投资企业和中介机构的聘任,或者个人从事与原任职务管辖业务相关的营利性活动。(C)
A、四年 B、五年 C、三年 D、六年
128、《中共中央纪委关于严格禁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若干规定》规定,严格禁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请托人谋取利益,收受请托人提供的干股。其中,干股是指 。(B)
A、原始股 B、未出资而获得的股份 C、可流通股 D、不可流通股
129、《中共中央纪委关于严格禁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若干规定》规定,严格禁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请托人谋取利益,以委托请托人投资证券、期货或者其他委托理财的名义,未实际出资而获取“收益”,或者虽然实际出资,但获取“收益” 出资应得收益。(D)
A、略微高于 B、基本等于 C、略微低于 D、明显高于
130、从严治党,惩治这一手决不能放松。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既坚决查处领导干部 案件,又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B)
A、违反规定 B、违纪违法 C、奢侈浪费 D、不良作风
131、根据《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下列哪一种房产情况不需要报告: (A)
A、领导干部本人和配偶租住的房屋
B、领导干部本人为所有权人或者共有人的房屋
C、领导干部的配偶为所有权人或者共有人的房屋
D、领导干部共同生活的子女为所有权人或者共有人的房屋
132、《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规定,给予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应当坚持_____和教育与惩处相结合的原则。(D)
A、公开、公平 B、公开、公正 C、公正、透明 D、公正、公平
133、《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规定,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的种类为 。(A)
A、警告、记过、记大过、降级、撤职、开除
B、警告、记过、记大过、降职、撤职、开除
C、警告、记过、记大过、调离、撤职、开除
D、警告、记过、记大过、停职、撤职、开除
134、《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规定,行政机关公务员在 期间不得晋升职务和级别,其中,受记过、记大过、降级、撤职处分的,不得晋升工资档次;受撤职处分的,应当按照规定降低级别。(B)
A、休假 B、受处分 C、长期治病 D、停职
135、《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规定,行政机关公务员受开除处分的,自 之日起,解除其与单位的人事关系,不得再担任公务员职务。(A)
A、处分决定生效 B、处分决定作出 C、处分决定通知 D、处分下达
136、《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规定,行政机关公务员同时有两种以上需要给予处分的行为的,应当 其处分。(B)
A、综合确定 B、分别确定 C、从重确定 D、合并确定
137、《廉政准则》规定,党员领导干部禁止利用职权和职务上的影响为亲属及身边工作人员谋取利益。不准允许、纵容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在异地工商注册登记后,到 从事可能与公共利益发生冲突的经商、办企业活动。( B )
A、任何地区 B、本人管辖的地区和业务范围内
C、异地 D、周边地区
138、 应当向党组织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 D )
A、地厅级以上干部 B、县处级以上干部
C、科级以上干部 D、党员领导干部
139、某机关负责人王某(党员)参加某培训班学习后,擅自去其他地方旅游,旅游及房间费用共计6000元,王某采取虚开发票等手段将旅游费用报销据为己有。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王某的行为应如何处理:(D)
A、王某的行为属于公款旅游错误
B、王某的行为违反了财经纪律
C、王某的行为构成非法占有错误
D、王某利用外出学习之便,擅自旅游,虚开发票将旅游费用报销,构成了贪污错误
140、党员黄某为某市拆迁办干部,负责拆迁补偿的清点统计工作。其朋友谢某的菜地在被征之列,谢某请其帮忙以获得更多补偿款,并约定事成后把多得款项分给黄某一半。黄某通过更改统计数据,共为谢某虚增补偿款10万元,黄某从中得到5万元。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对黄某的问题应如何认定:(C)
A、黄某利用职务之便,通过更改统计数据为他人谋取利益,事后按照约定收受5万元,其行为应认定为受贿错误
B、黄某负责拆迁补偿的清点统计工作,不严格履职尽责,构成工作渎职错误
C、黄某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便利,与他人勾结共同骗取公共财产,应认定为共同贪污错误
D、黄某只负责拆迁补偿的清点工作,不负责发放,应认定为诈骗错误
141、党员李某为某国有独资企业董事长、总经理,2014年8月,李某应其他几名副总的要求,决定给单位领导层发放奖金。此事既未向上级主管部门汇报,也未向全体职工通报。同年9月,李某指使公司财务,采用虚假增加装修人工费、材料费等方法,将公款32万元予以私分,并用虚假发票平账,李某共分得8万元。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对李某等人的问题应如何认定?(B)
A、李某等人集体私分单位财产的行为应认定为私分国有资产行为
B、李某等人共同决定侵占单位财产的行为应认定为贪污
C、李某等人的行为应认定为职务侵占
D、李某等人的行为应认定为违反财经纪律
142、党员赵某在任某单位处长期间,因工作需要,下属单位用公款为赵某所在处购买了一部数码相机,价值人民币6000余元,此事该处只有赵某自己知道。后赵某工作调动,将相机也一并带走,未通知任何人,新单位也无人知晓。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赵某的问题应如何认定?(C)
A、赵某的行为违反了财经纪律
B、赵某的行为构成非法占有错误
C、赵某的行为构成贪污错误
D、赵某的行为违反了廉洁自律规定
143、党员王某为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某园艺公司经理孟某找到王某,希望其帮助自己联系业务。同年5月,王某介绍孟某与某局行政处长方某结识,希望方某为孟某承建该局绿化工程提供便利,并表示事成后孟某会给方某一定好处。6月,孟某承建了该局的绿化工程。为感谢方某给予的帮助,孟某送给方某人民币1万元。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王某的行为应如何认定?(B)
A、王某作为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影响,通过其他国家工作人员职务上的行为,为请托人谋取利益,应认定为斡旋受贿
B、王某介绍孟某与方某结识,使贿赂行为得以实施,应认定为介绍贿赂
C、王某的行为与国家工作人员身份不符,违反了廉洁自律规定
D、王某只是帮助孟某和方某结识,从中没有收受任何好处,不应按违纪处理
144、党员徐某为某局下属事业单位负责人,20013年4月至2014年4月,经徐某同意,该单位在每年“五一”、“十一”及春节期间,以福利费名义向管理对象索取钱物,共计人民币30余万元。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徐某的行为应如何定性?(B)
A、徐某作为单位“一把手”,收受管理对象所送钱物,已构成受贿错误
B、该事业单位构成单位受贿,徐某作为法人代表,应承担刑事责任,并受到相应的党纪政纪处分
C、该单位接受管理对象钱物的行为,构成违法廉洁自律规定错误
D、徐某作为单位主要负责人,对单位决策把关不严,同意接受管理对象的钱物,构成工作失职错误
145、党员邓某在任某市市政局副局长期间,利用职务之便,为某新型建筑材料有限公司在该局市政枢纽工程、市政综合楼等工程的建材供应及相关业务中谋取利益。邓某在办公室收受该公司总经理所送的公司股金人民币20万元。对邓某的行为该如何认定?(B)
A、邓某利用业余时间为该公司出谋划策,收受报酬,属于兼职取酬
B、邓某为该公司谋取利益,收受20万元,构成受贿错误
C、邓某为该公司谋取利益,属于合法取得酬劳
D、该公司送给邓某20万元,完全是出于对邓某帮助公司发展的感谢,邓某的行为不构成违纪
146、党员王某为某出版社(全额拨款事业单位)社长,王某经与出版社其他负责人商议,决定采用虚列成本的方法,将虚增的费用以奖金名义发放给该社职工。后由财务人员做出财务凭证,经王某审批后,按照一定比例以奖金名义发放给全体职工,共计12万元。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对王某的行为该如何认定?(B)
A、该单位效益好,给职工发放奖金是可以的,只是采用虚列成本的方法不正确,违反了财经纪律
B、该单位的行为构成了集体私分国有资产错误,王某作为社长,应付主要领导责任
C、该单位违反了乱发奖金、津贴错误
D、王某未经主管部门同意,擅自决定采用虚列成本的方法,给全体职工发奖金,违反了组织纪律
147、党员刘某因违法犯罪被法院判处剥夺政治权利,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应给予其 处分。(D)
A、党内严重警告 B、撤销党内职务 C、留党察看 D、开除党籍
148、某市市委副书记任某,因违反财经纪律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有关规定,其 内不得在党内提升职务和向党外组织推荐担任高于其原任职务的党外职务。(A)
A、一年 B、二年 C、三年 D、半年
149、党员周某因工作失职,造成重大损失,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如没有规定不准其重新入党,则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有关规定, 内不得重新入党。(D)
A、2年 B、3年 C、4年 D、5年
150、在坚决惩治腐败的同时加大教育、监督、改革、_____力度,更有效地预防腐败。(A)
A、制度创新 B、制度执行 C、纠风 D、惩处
二、多项选择题
1、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以____的劲头抓下去,这为推动反腐倡廉建设、从源头防治腐败找到了一条有效途径: AC
A、踏石留印 B、持之以恒 C、抓铁有痕 D、常抓不懈
2、2012年12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关于整顿工作作风八措施规定,要精简会议活动,切实改进会风;提高会议实效, ABCD 。
A、开短会 B、讲短话 C、力戒空话 D、力戒套话
3、2012年12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抓作风建设,以良好党风带动 AC ,真正赢得群众信任和拥护。
A、政风 B、社风 C、民风 D、作风
4、2012年12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带头 AB 。
A、改进工作作风 B、深入基层调查研究
C、密切联系群众 D、解决实际问题
5、要改进调查研究,到基层调研要深入了解真实情况, ABCD 。
A、总结经验 B、研究问题 C、解决困难 D、指导工作
6、要改进调查研究,到基层调研要深入了解真实情况,需要 ABCD 。
A、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
B、多同群众座谈,多同干部谈心
C、多商量讨论,多解剖典型
D、多到困难和矛盾集中、群众意见多的地方去
7、下列 ABCD 违反了2012年12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的轻车简从、减少陪同、简化接待的要求。
A、张贴悬挂标语横幅 B、安排群众迎送
C、铺设迎宾地毯 D、摆放花草,安排宴请
8、2014年5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指导兰考县委班子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时指出,作风建设是永恒课题,要在 BCD 上下功夫,以优良的党风政风带动全社会风气根本好转。
A、抓严 B、抓细 C、抓常 D、抓长
9、2014年8月25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在出席全国政协十二届常委会第七次会议指出,“反腐败工作不能面面俱到,而是要立竿见影。”反腐败要严查三种人,即 ABC 。
A、十八大以后仍不收手、继续贪污腐败的人
B、群众反映非常强烈的
C、重要岗位上将要提拔的干部
D、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的人
10、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要求,规范并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工作生活保障制度, ABCDE ,严肃查处违反规定超标准享受待遇等问题。
A、不准多处占用住房和办公用房
B、不准超标准配备办公用房和生活用房
C、不准违规配备公车和秘书
D、不准超规格警卫
E、不准超标准进行公务接待
11、《党章》规定,党员必须自觉遵守党的纪律, ABC ,服从组织分配,积极完成党的任务。
A、模范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 B、严格保守党和国家的秘密
C、执行党的决定 D、贯彻党的部署
12、《党章》规定,党的各级领导干部要加强道德修养,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做到 ABCD ,反对官僚主义,反对任何滥用职权、谋求私利的不正之风。
A、自重 B、自省 C、自警 D、自励
13、《党章》规定,党的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的主要任务是 ABCD 。
A、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执行情况
B、维护党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
C、接受党员和群众的来信来访
D、协助党的委员会加强党风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
14、《党章》规定,党员必须自觉遵守党的纪律, ABC ,服从组织分配,积极完成党的任务。
A、模范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 B、严格保守党和国家的秘密
C、执行党的决定 D、贯彻上级部署
15、《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适用于各级党的机关、 ABCD 、检察机关的领导班子、领导干部。
A、人大机关 B、行政机关 C、政协机关 D、审判机关
16、党委主要领导要带头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以上率下,作出示范。要把反腐倡廉建设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和政治任务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抓紧抓实,亲自 ABC 反腐倡廉建设重要工作。
A、部署 B、协调 C、过问 D、落实
17、《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规定,下列 ABCD 情形属于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在党风廉政建设中需要承担的领导责任。
A、开展党性党风党纪和廉洁从政教育,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党风廉政建设理论和法规制度,加强廉政文化建设
B、贯彻落实党风廉政法规制度,推进制度创新,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
C、强化权力制约和监督,建立健全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推进权力运行程序化和公开透明
D、监督检查本地区、本部门、本系统的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和下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情况
18、《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规定,下列 ABC 情形属于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在党风廉政建设中需要承担的领导责任。
A、严格按照规定选拔任用干部,防止和纠正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
B、加强作风建设,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切实解决党风政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C、领导、组织并支持执纪执法机关依纪依法履行职责,及时听取工作汇报,切实解决重大问题
D、报告分管地区、领域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19、《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规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工作可以与领导班子、领导干部 BD 、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检查工作等结合进行,也可以组织专门检查考核。
A、验收考核 B、工作目标考核 C、项目考核 D、年度考核
20、挪用 ABCD 等款物的,依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一百条第一款规定从重或者加重处分,直至开除党籍。
A、党费 B、社保基金 C、救灾、抢险 D、扶贫、移民
21、国家机关、国家拨给经费的团体和事业单位,挪用 BCD 等专项资金的,依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一百条规定视情节追究主要责任者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的责任。
A、财政资金 B、科研 C、教育、卫生 D、军工
22、国有企业(公司)、事业单位和集体所有制企业(公司)中的党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有 ABCD 行为之一,损害国家、集体和人民利益的,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一百零四条的规定视情节给予纪律处分。
A、将本单位的盈利业务交由其亲友经营的
B、以明显高于市场的价格向其亲友经营管理的单位采购商品的
C、以明显低于市场的价格向其亲友经营管理的单位销售商品的
D、向其亲友经营管理的单位采购不合格商品的
23、《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下列哪些情形可以依照规定从轻或者减轻处分: ABCD
A、主动交代本人应当受到党纪处分的问题的
B、主动检举同案人或者其他人应当受到党纪处分的问题,经查证属实的
C、主动挽回损失或者有效阻止危害结果发生的
D、主动退出违纪违法所得的
24、《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下列哪些情形可以依照规定从重或者加重处分: (ABCD)
A、强迫、唆使他人违纪违法的
B、串供或者伪造、销毁、隐匿证据的
C、阻止他人揭发检举、提供证据材料的
D、包庇同案人员或者打击报复批评人、检举人、控告人、证人及其他人员的
25、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BCD)
A、对于经济方面共同违纪的,按照个人所得数额及其所起作用,分别处分
B、对违纪集团的首要分子,按照集团违纪的总数额处分
C、二人以上(含二人)共同故意违纪的,对其他成员,按照其在共同违纪中所起的作用和应负的责任,分别给予党纪处分
D、二人以上(含二人)共同故意违纪的,对为首者,除本条例分则中另有规定的外,从重处分
26、按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规定,贪污 款物的,从重或加重处分。(ABC)
A、党费
B、社保基金
C、救灾、抢险、防汛、优抚、扶贫、移民、救济、防疫
D、专项补贴资金
27、建筑商李某找其同学张某(党员)介绍工程,张某又将李某介绍给其老乡某局局长王某(党员),并陪李某一起送人民币10000元给王某,事后王某将该局办公楼部分装饰工程承包给李某。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条例》的规定,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BCD)
A、王某的行为属于受贿
B、张某的行为属于介绍贿赂
C、李某的行为属于行贿
D、对10000元作为非法所得予以没收,上缴国库
28、某局副局长路某因贪污罪被判处有期徒刑5年,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D)
A、对路某应处以开除党籍处分
B、对路某应处以留党察看处分
C、路某刑满释放后如因表现突出可以随时入党
D、路某刑满释放后未满5年不得批准入党
29、张某系某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之便挪用本单位3万元现金并花光,4个月后,张某办公室被盗但并未失窃现金,张某为掩盖其无法还清公款的事实便伪造盗窃现场,对于张某的行为,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CD)
A、张某的行为构成贪污罪
B、张某的行为属于挪用公款
C、张某应受到刑事处罚
D、张某应处以开除党籍处分
30、2013年9月,某县检察院副检察长侯某(党员)因酒后驾车,将一行人撞至重伤。2014年1月,经法院审理,侯某被免予刑事处罚。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D)
A、相关部门应给予侯某党纪处分
B、侯某已被法院免予刑事处罚,故不必再受到党纪处分
C、免予处罚说明侯某的行为不违反刑法
D、侯某的行为违反刑法
31、党员郁某系某国有公司董事长,在该公司办公楼装修期间,郁某之子小郁向其表示,如将装修工程承包给自己的同学小马,小马将给自己一定的好处。郁某表示同意并帮助小马承揽到该装修工程。事后,小马送给小郁10万元人民币。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下列说法正确的有: (AC)
A、郁某构成受贿
B、郁某不构成受贿
C、小郁和郁某属于受贿共犯
D、小郁和郁某不属于受贿共犯
32、某县委书记方某受其女婿刘某之托,利用职务之便,为刘某的同学夏某在该县违规开发矿产提供帮助。刘某在方某不知情的情况下,收受夏某50万元人民币。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BC)
A、方某构成受贿
B、方某不构成受贿
C、应当追究方某的责任
D、不应当追究方某的责任
33、党员领导干部秦某,因受贿错误受到留党察看二年处分。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有关规定,在留党察看处分期间,秦某没有 。(ABC)
A、表决权 B、选举权 C、被选举权 D、言论自由权
34、《廉政准则》规定,党员领导干部禁止利用职权和职务上的影响谋取不正当利益。不准_____管理和服务对象以及其他与行使职权有关系的单位或者个人的财物。(ABC)
A、索取 B、接受 C、以借为名占用 D、以上都不是
35、《廉政准则》规定,党员领导干部禁止利用职权和职务上的影响谋取不正当利益。不准在公务活动中接受 。(ABC)
A、礼金 B、各种有价证券 C、支付凭证 D、以上都不是
36、《廉政准则》规定,党员领导干部禁止违反公共财物管理和使用的规定,假公济私、化公为私。不准违反规定 。(ABCD)
A、借用公款 B、借用公物 C、将公款借给他人 D、将公物借给他人
37、《廉政准则》规定,党员领导干部禁止违反公共财物管理和使用的规定,假公济私、化公为私。不准用公款 。(BC)
A、参与健身活动
B、参与高消费娱乐、健身活动
C、获取各种形式的俱乐部会员资格
D、以上都不是
38、某县审计局王某对某公司进行审计期间,接受该公司用公款在饭店、酒家等地请吃7次,并在邀请下参加有偿陪侍的高消费娱乐活动。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B)
A、王某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宴请以及旅游、健身、娱乐等活动安排
B、王某的行为违反了《廉政准则》的规定
C、公司的行为构成行贿
D、王某的行为构成受贿
39、《廉政准则》规定,党员领导干部禁止利用职权和职务上的影响为亲属及身边工作人员谋取利益。不准利用职务之便,为他人谋取利益,其 收受对方财物。( ABCD )
A、父母 B、配偶 C、子女及其配偶 D、其他特定关系人
40、某局的下列 做法是错误的( BCD )
A、用公款报销单位职工的业务培训费用
B、用公款为领导班子成员办理健身房贵宾卡
C、用公款为领导购买商业保险
D、以300元每台的价格,将20台笔记本电脑转让给该局中层以上干部
41、《廉政准则》规定,党员领导干部违反《廉政准则》的,依照有关规定给予 ,涉嫌违法犯罪的,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BCD )
A、行政处罚 B、批评教育 C、组织处理 D、纪律处分
42、《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规定,行政机关公务员违反 以及行政机关的决定和命令,应当承担纪律责任的,依照本条例给予处分。(BCD)
A、刑法 B、法律 C、法规 D、规章
43、《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规定,给予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应当 。(ABC)
A、坚持公正、公平和教育与惩处相结合的原则
B、与其违法违纪行为的性质、情节、危害程度相适应
C、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程序合法、手续完备
D、与公务员现实表现相结合
44、《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规定,行政机关公务员受开除以外的处分,在受处分期间 ,处分期满后,应当解除处分。(AD)
A、有悔改表现 B、有积极表现
C、能积极改正 D、并且没有再发生违纪违法行为
45、《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从重处分:
(BCD)
A、在2人以上的共同违纪违法行为中起次要作用的
B、隐匿、伪造、销毁证据的
C、串供或者阻止他人揭发检举、提供证据材料的
D、包庇同案人员的
46、行政机关公务员的处分决定被变更,需要调整公务员的 的,应当按照规定予以调整。(ABC)
A、职务 B、级别 C、工资档次 D、工龄
47、参与行政机关公务员违法违纪案件调查、处理的人员有下列情形 之一的,应当提出回避申请。(ABD)
A、与被调查的公务员是近亲属关系的
B、与被调查的案件有利害关系的
C、与被调查的案件无利害关系的
D、与被调查的公务员有其他关系,可能影响案件公正处理的。
48、行政机关公务员受记过处分,在处分期间 (ABC)。
A不得晋升工资档次 B不得晋升职务
C不得晋升级别 D不得降低级别
49、有下列 情形之一的,应当从重处分。(ABCD)
A在2人以上共同违法违纪行为中起主要作用的
B隐匿、伪造、销毁证据的
C串供或者阻止他人揭发检举、提供证据材料的
D包庇同案人员的
50、有下列 情节之一的,应当从轻处分。(ABD)
A主动交代违法违纪行为的
B主动采取措施,有效避免或者挽回损失的
C属于不可抗拒的自然灾害的
D检举他人重大违法违纪行为,情况属实的
51、行政处分决定应当包括下列内容: (ABCD)。
A、被处分人员的姓名 B、经查证的违法违纪事实
C、不服处分决定的申诉途径 D、处分的种类和依据
52、严重违反公务员职业道德, ,造成不良影响的,给予警告、记过或者记大过处分。(AC)
A、工作作风懈怠 B、情绪不稳定 C、工作态度恶劣 D、工作无激情
53、以 等手段,破坏选举的,给予记大过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降级或者撤职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处分。(ABCD)
A、暴力 B、威胁 C、贿赂 D、欺骗
54、党组织对于不负责地 以及提出处分和罢免、撤换要求的,给予批评教育。(ABC)
A揭发 B检举 C控告 D批评
55、凡属方针政策性的大事,凡属全局性的问题,凡属重要干部的推荐、任免和奖惩,都要按照 原则,由党的委员会集体讨论作出决定。(ABCD)
A集体领导 B民主集中 C个别酝酿 D会议决定
56、贪污的手段包括 (ABCD)。
A侵吞 B窃取 C骗取 D其他手段
71、贪污的主体有 (ABCD)。
A党的工作人员 B国家工作人员
C受委托管理国有财产的人员 D受委托经营国有财产的人员
57、党和国家机关、国有企业(公司)、事业单位、人民团体,违反有关规定以单位名义将国有资产集体私分给个人的,追究 的责任。(AB)
A主要责任者 B其他直接责任人员 C分管领导 D主要领导
58、党和国家工作人员或者其他从事公务的人员,失职、渎职且徇私舞弊的, 处分。(AC)
A、从重 B、从轻 C、或者加重 D、减轻
59、对 进行阻挠、压制,或者将批评、检举、控告、申诉材料私自扣押、销毁,或者故意将其泄露给被批评人、被检举人、被控告人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BCD)
A表扬 B批评 C检举 D控告
60、党组织负责人在工作中违反有关规定或者不负责任,有 情形之一,给党、国家和人民利益以及公共财产造成较大损失的,对负有直接责任者,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ABCD)
A、不传达贯彻、不检查督促落实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或者作出违背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的错误决策的
B、本地区、本部门、本系统和本单位发生公开反对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或者党和国家方针政策行为的
C、不制止、不查处本地区、本部门、本系统和本单位发生的严重违纪违法行为的
D、在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以及党风廉政建设方面有其他违反有关规定或者不负责任行为的。
61、国家行政机关或者法律、法规授权的部门、单位工作人员,在履行 职责中失职、渎职,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ABCD)
A、经济调节 B、市场监管 C、社会管理 D、公共服务
62、在工作中违反有关规定或者不负责任,有 情形之一,给党、国家和人民利益以及公共财产造成较大损失的,对负有直接责任者,给予严重警告或者撤销党内职务处分。(ABCD)
A、在决定基本建设项目的立项、设计、施工、投产等工作中造成重大失误的
B、在文教卫生、邮电通信、环境保护、社会福利等社会管理和服务方面发生严重事故的
C、在灾害、事故面前未采取必要和可能的措施,贻误时机,使本可以避免或者减少的损失未能避免或者减少的
D、对突发事件、重大事故和其他重要情况瞒报、谎报、缓报、漏报的。
63、在管辖范围内,有 情形之一,给党、国家和人民利益以及公共财产造成重大损失的,对负有直接责任者,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负有主要领导责任者,给予严重警告或者撤销党内职务处分负有重要领导责任者,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ABCD)
A、对发生的反对党的基本路线的集会、游行等活动放任不管,致使本单位多数党员、群众参加集会、游行等活动的
B、对存在的问题不认真解决,致使矛盾激化,造成闹事、罢工、罢课或者其他重大事件,严重影响生产、工作、教学和社会正常秩序的
C、对发生的明令禁止的不正之风不制止、不查处的
D、对发生的重大事件不及时采取措施进行处理的。
64、在安全工作方面,有 情形之一,造成较大损失的,对负有主要领导责任者,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负有重要领导责任者,给予警告、严重警告或者撤销党内职务处分。(ABCD)
A、不认真执行劳动保护、安全生产和消防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发生爆炸、火灾、交通安全、建筑质量安全、矿山安全以及其他事故的
B、在组织群众性活动时,对可能发生的问题未采取有效的防范措施,发生责任事故的
C、因工作不负责任致使学校、幼儿园或者公共场所发生人身伤亡事故的
D、生产、销售假劣药品、有害食品,发生危害人身健康的事故的。
65、在执纪、行政执法和司法工作中违反有关规定或者不负责任,有 情形之一的,对负有直接责任者,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ACD)
A、在查处违纪违法案件中,瞒案不报、压案不办的
B、对他人要求保护合法权益的申请,有正当理由不予答复和办理的
C、违法采取保全措施或者不履行法定执行职责的
D、在办案工作中因违反有关规定或者不负责任导致有关人员伤亡等事件的。
66、对党员或者公民的 等,进行压制,造成不良后果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ABCD)
A申辩 B辩护 C申诉 D作证
67、侵犯党员或者公民的 、被选举权,情节较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CD)
A知情权 B财产权 C选举权 D表决权
68、有下列情形 之一的,可以依照规定从重或者加重处分。(ABCD)
A、强迫、唆使他人违纪违法的
B、串供或者伪造、销毁、隐匿证据的
C、阻止他人揭发检举、提供证据材料的
D、包庇同案人员或者打击报复批评人、检举人、控告人、证人及其他人员的
69、农村党组织、社区党组织和村民委员会、社区居民委员会等基层组织中的党员从事下列 公务,利用职务上的便利,索取他人财物或者非法收受、变相非法收受他人财物为他人谋取利益的,依照受贿规定处理。(ABC)
A、党费、社保基金和救灾、抢险、防汛、优抚、扶贫、移民、救济、防疫款物的管理
B、社会捐助公益事业款物的管理
C、有关计划生育、户籍、征兵工作
D、土地征用补偿费的管理
70、党员张某在从A县副县长提拔到B县县长后,用公款购买了一辆丰田豪华越野车在工作中使用,价值人民币80万元。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对张某的行为说法正确的是: (BCD)
A、购买越野车是工作需要,而且还是公用,不应该追究张某的纪律责任
B、张某的行为违反了廉洁自律规定
C、张某的行为违反了严禁购买、更换超过规定标准汽车的有关规定
D、张某的行为属于挥霍浪费公共财产错误
71、党员罗某为某市某区政协主席,某房地产开发公司经理刘某为争取在该区投资项目上的支持,将市场价每平方米8000元的门市房按每平方米4000元卖给罗某。之后,双方签订了该门市房的购房合同。不久,罗某将该门市房按照市场价格出售获利。对罗某的行为说法正确的是: (AD)
A、罗某属于典型的低价买进、高价卖出的行为,应认定为交易型受贿
B、罗某的行为是从事营利性活动,违反了廉洁自律规定
C、刘某主动提出将门市房低价卖给罗某,不是罗某主动要的,罗某不应该承担责任
D、罗某的受贿数额按照交易时当地市场价格与实际支付价格的差额计算
72、党员李某为某市副市长,2009年7月,李某利用职务之便帮助某房地产开发公司总经理刘某低价竞拍到一块位置优越的地块。为感谢李某的帮忙,刘某将位于该市一高档小区的两套房屋送给李某,总面积219平方米,价值人民币244万余元。李某并未办理房屋产权变更手续。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CD)
A、李某的行为构成受贿错误
B、房屋至今没有办理过户手续,在法律上该房尚未归李某所有,李某对房屋没有完全的支配权和使用权,因此不构成受贿行为
C、房屋、汽车等物品的价值并不仅仅体现在交换价值上,而是主要体现在使用价值上
D、对于收受房屋、汽车等需要办理产权登记的物品,应以是否实际控制财物作为既遂标准来区分
73、某市国土资源局副局长孙某(党员),如有下列 情形可以认定其构成受贿错误?(ABD)
A、利用职务之便,向欲在该市从事房地产开发生意的刘某索要2000元人民币,但没有为其提供帮助
B、在为单位购买业务书籍过程中收受回扣2000元,揣入个人腰包
C、在经济往来中违反规定收受2000元现金,交给财会存入单位“小金库”用于单位日常开销
D、孙某退休后,找其原下属、现任某县国土资源局局长的王某,为开发商李某违规审批土地。为此,孙某收受李某一张面值2000元的购物卡
74、《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规定,下列 属于领导干部需要报告的本人婚姻变化和配偶、子女移居国(境)外、从业等事项。(ABCD)
A、子女与港澳以及台湾居民通婚的情况;子女与外国人、无国籍人通婚的情况
B、本人因私出国(境)的情况
C、本人持有因私出国(境)证件的情况
D、配偶、子女被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的情况
75、《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规定,领导干部有下列 情形,根据情节轻重,给予批评教育、限期改正、责令作出检查、诫勉谈话、通报批评或者调整工作岗位、免职等处理。(ABCD)
A、无正当理由不按时报告的
B、不如实报告的
C、隐瞒不报的
D、不按照组织答复意见办理的
76、《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规定,下列 是领导干部应当报告的收入、房产、投资等事项。(AD)
A、本人、配偶、共同生活的子女的房产情况
B、本人、配偶、共同生活的子女的工资及各类奖金、津贴、补贴等
C、本人、配偶、共同生活的子女从事讲学、写作、咨询、审稿、书画等劳务报酬
D、配偶、共同生活的子女注册个体工商户、个人独资企业或者合伙企业的情况
77、关于选拔任用干部,下列 行为是不允许的。( ABCD )
A、采取不正当手段为本人或者他人谋取职位
B、在民主推荐、民主测评、组织考察和选举中搞拉票等非组织活动
C、在工作调动、机构变动时,突击提拔、调整干部
D、利用职务便利私自干预下级或者原任职地区、单位干部选拔任用工作
78、应当加强公务外出计划管理,科学安排和严格控制外出的时间、内容、路线、频率、人员数量,同时 ABCD 。
A禁止异地部门间没有特别需要的一般性学习交流、考察调研
B禁止重复性考察
C禁止以各种名义和方式变相旅游
D禁止违反规定到风景名胜区举办会议和活动
79、公务接待严格落实接待清单制,接待清单内容包括 ABCD 。
A接待对象的单位、姓名、职务
B公务活动项目
C时间、场所
D费用等内容
80、公务接待管理规定中接待单位的规定是 ABCD 。
A不得超标准接待
B不得组织旅游和与公务活动无关的参观
C不得组织到营业性娱乐、健身场所活动
D不得以任何名义赠送礼金、有价证券、纪念品和土特产品
81、各级党政机关领导干部应当严格按照《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建设标准》的规定配置办公用房, ABCD 。
A办公用房面积超标准配置的,应予以清理并腾退
B领导干部在不同部门同时任职的,应在主要工作部门安排一处办公用房,其他任职部门不再安排办公用房
C领导干部工作调动的,由调入部门安排办公用房,原单位的办公用房不再保留
D领导干部已办理离退休手续的,原单位的办公用房应及时腾退
82、自关于党政机关停止新建楼堂馆所和清理办公用房的通知》印发之日起,5年内,各级党政机关一律不得以任何形式和理由新建楼堂馆所, ABCD 。
A 停止新建、扩建楼堂馆所
B停止迁建、购置楼堂馆所。
C严禁以“学院”、“中心”等名义建设楼堂馆所。
D已批准但尚未开工建设的楼堂馆所项目,一律停建。
83、办公用房因使用时间较长、设施设备老化、功能不全、存在安全隐患,不能满足办公要求的,可进行维修改造。维修改造项目要以消除安全隐患、恢复和完善使用功能为重点, ABCD 。
A严格履行审批程序
B严格执行维修改造标准
C严禁豪华装修
D以上三项都是
84、任用事业单位领导人员,区别不同情况实行____。(ABC)
A选任制 B委任制 C聘任制 D选举制
85、对司法工作负有领导职责的机关,因履行职责需要,可以依照工作程序了解案件情况,组织研究司法政策,统筹协调依法处理工作,督促司法机关依法履行职责,为司法机关创造公正司法的环境,但不得对案件的______等作出具体决定。(BCD)
A 办案人员 B证据采信 C事实认定 D司法裁判
86、《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试行)》规定,加大领导干部问责力度。除《关于实行党政领导干部问责的暂行规定》第五条所列情形外,具有下列情形的( A B C D E),也应当对有关领导干部实行问责:
A落实从严治党责任不力,贯彻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到位,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或者分管领域在较短时间内连续出现违纪违法问题的;
B法治观念淡薄,不依法办事,不按法定程序决策,或者依法应当及时作出决策但久拖不决,造成不良影响和后果的;
C抓作风建设不力,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或者分管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比较突出的;
D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任人唯亲、营私舞弊,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或者分管领域用人上不正之风比较突出的;
E对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和身边工作人员教育管理不严、约束不力,甚至默许其利用自身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谋取不正当利益的。
87、巡视组要着力发现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_____等问题。(ABCDE)
A 违反廉洁纪律B违反组织纪律 C违反群众纪律 D违反工作纪律E违反生活纪律
88、巡视工作坚持_____、分级负责;坚持_____、依法依规;坚持______、发扬民主。(ABD)
A中央统一领导 B实事求是 C公平公正 D群众路线
89、信阳市《关于领导干部操办婚丧嫁娶事宜“四严禁”和公务接待“八不准”的通告》要求,领导干部及其家庭成员严禁大操大办婚丧嫁娶事宜。一律不得操办_____ 、 ______ 、 _______ 、_______等庆贺事宜。(A B C D )
A调动升迁
B参军升学
C乔迁新居
D生日寿诞
90、以下属于领导干部操办婚丧嫁娶事宜“四严禁”的是:( ABCD)
A 严禁邀请亲属以外人员
B严禁大操大办铺张浪费
C严禁化整为零穿“隐身衣”
D严禁在公共场所丧事扰民
三、判断题
1、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党的建设的重大任务。(√)
2、严明政治纪律就要从遵守和维护党章入手。(√)
3、《党章》规定,党员必须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对党忠诚老实,言行一致,坚决反对一切派别组织和小集团活动,反对阳奉阴违的两面派行为和一切阴谋诡计。(√)
4、《党章》规定,党员个人代表党组织发表重要主张,如果超出党组织已有决定的范围,只能提交上级党组织决定。(×)
正确答案:《党章》规定,党员个人代表党组织发表重要主张,如果超出党组织已有决定的范围,必须提交所在的党组织讨论决定,或向上级党组织请示。
5、《党章》规定,任何党员不论职务高低,都不能个人决定重大问题;如遇紧急情况,必须由个人作出决定时,事后要迅速向党组织报告。不允许任何领导人实行个人专断和把个人凌驾于组织之上。(√)
6、反腐倡廉建设,必须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
7、《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规定,党委(党组)应当建立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检查考核制度,建立健全检查考核机制,制定检查考核的评价标准、指标体系,明确检查考核的内容、方法、程序。(√)
8、《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规定,党委(党组)无需将检查考核情况在适当范围内通报。(×)
正确答案:《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明确,党委(党组)应当将检查考核情况在适当范围内通报。
9、《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规定,纪检监察机关(机构)、组织人事部门协助同级党委(党组)开展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执行情况的检查考核,或者根据职责开展检查工作。(√)
10、《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规定,领导干部违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节严重的,给予党纪政纪处分,或者给予调整职务、责令辞职、免职和降职等组织处理。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11、《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规定,实施责任追究不因领导干部工作岗位或者职务的变动而免予追究。但已退休按照本规定应当追究责任的,无须进行相应的责任追究。(×)
正确答案:《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规定,实施责任追究不因领导干部工作岗位或者职务的变动而免予追究。已退休但按照本规定应当追究责任的,仍须进行相应的责任追究。
12、《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党内不允许有任何不受纪律约束的党组织和党员。(√)
13、《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凡是违犯党纪的行为,都必须受到追究;应当受到党纪处分的,必须给予相应的处分。(√)
14、《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实施党纪处分,应当按照规定程序经党组织集体讨论决定,不允许任何个人或者少数人决定和批准。(√)
15、《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对于在党内担任两个以上职务的,党组织在作撤销党内职务处分决定时,应当撤销其一切职务。(×)
正确答案:《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对于在党内担任两个以上职务的,党组织在作撤销党内职务处分决定时,应当明确是撤销其一切职务还是某个职务。
16、反腐倡廉必须常抓不懈,拒腐防变必须警钟长鸣,关键就在‘常’、‘长’二字。(√)
17、《廉政准则》规定,党员领导干部不准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宴请以及旅游、健身、娱乐等活动安排。(√)
18、《廉政准则》规定,党员领导干部不准以交易、委托理财等形式谋取不正当利益。(√)
19、《廉政准则》规定,党员领导干部不准违反规定多占住房,或者违反规定买卖经济适用房、廉租住房等保障性住房。(√)
20、《廉政准则》规定,党员领导干部禁止私自从事营利性活动。不准以个人或者借他人名义经商、办企业。(√)
21、《廉政准则》规定,党员领导干部禁止私自从事营利性活动。不准违反规定买卖股票或者进行其他证券投资。(√)
22、《廉政准则》规定,党员领导干部禁止私自从事营利性活动。不准个人在国(境)外注册公司或者投资入股。(√)
正确答案:《廉政准则》规定,党员领导干部不准违反规定在经济实体、社会团体等单位中兼职或者兼职取酬,以及从事有偿中介活动。
23、某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主任严某挪用住房公积金500万元购买理财产品,一年后获利50万元,严某将挪用资金归还,获利部分用来为本单位职工发放福利,严某的行为没有违反《廉政准则》。(×)
24、某建筑开发企业老板李某为感谢某市副市长对其生意的帮助,出资安排副市长全家到海南三亚度假一周,该副市长没有违反《廉政准则》。(×)
25、某市国土资源局局长万某退休一年后接受当地一民营矿业公司聘请,担任该公司技术顾问,万某的行为违反了《廉政准则》。(√)
26、习近平强调,要防止和克服地方和部门保护主义、本位主义,决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允许在贯彻执行中央决策部署上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
27、《中共中央纪委关于严格禁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若干规定》规定,严格禁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请托人谋取利益,以委托请托人投资证券、期货或者其他委托理财的名义,未实际出资而获取“收益”。(√)
28、《中共中央纪委关于严格禁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若干规定》规定,严格禁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请托人谋取利益,要求或者接受请托人以给特定关系人安排工作为名,使特定关系人不实际工作却获取所谓薪酬。(√)
29、《中共中央纪委关于严格禁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若干规定》规定,特定关系人是指与国家工作人员有近亲属、情妇(夫)以及其他共同利益关系的人。(√)
30、《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严禁党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在公务活动中接受和赠送礼金、有价证券的通知》规定,各级党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在公务活动包括礼仪庆典、新闻发布会和经济活动中,索要或暗示对方赠送礼金和有价证券的,要从重处分。触犯刑律的,要依法惩处。(√)
31、《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严禁党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在公务活动中接受和赠送礼金、有价证券的通知》规定,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负起责任,严以律己,带头贯彻执行,并对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工作人员加强教育管理,对执行本通知的情况加强监督检查,绝不允许敷衍塞责。(√)
32、《国家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在国内公务活动中不得赠送和接受礼品的规定》规定,各级国家行政机关的领导人违反本规定接受礼品或者赠送礼品的,从重处分。(√)
33、《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规定,副调研员以上非领导职务的干部和已退出现职、但尚未办理退(离)休手续的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不适用本规定。(×)
正确答案:《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明确,副调研员以上非领导职务的干部和已退出现职、但尚未办理退(离)休手续的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适用本规定。
34、《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规定,配偶、子女从业情况,不包括配偶、子女在国(境)外从业的情况和职务情况。(×)
正确答案:《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规定,配偶、子女从业情况,包括配偶、子女在国(境)外从业的情况和职务情况。
35、《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规定,行政机关公务员依法履行职务的行为受法律保护,非因法定事由,非经法定程序,不受处分。(√)
36、习近平强调,工作作风上的问题绝对不是小事,如果不坚决纠正不良风气,任其发展下去,就会像一座无形的墙把我们党和人民群众隔开。(√)
37、《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规定,解除行政机关公务员降级、撤职处分的,视为恢复原级别、原职务。(×)
正确答案:《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规定,解除行政机关公务员降级、撤职处分的,不视为恢复原级别、原职务。
38、《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规定,行政机关公务员主动交代违法违纪行为,并主动采取措施有效避免或者挽回损失的,应当免予处分。(×)
正确答案:《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规定,行政机关公务员主动交代违法违纪行为,并主动采取措施有效避免或者挽回损失的,应当减轻处分。
39、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
44、对严重违犯党纪的党组织的纪律处理措施:一是改组,二是解散。(√)
40、撤销党内职务处分,是指撤销受处分党员由党内选举或者组织任命的党内各种职务。(√)
41、党员受到留党察看处分,其党内职务自然撤销。(√)
47、减轻、加重处分,是指在应当受到的处分幅度以内给予较轻或者较重的处分。(×)
42、对违纪党员免予党纪处分,应当作出书面结论。(√)
43、串供或者伪造、销毁、隐匿证据的,可以依照规定从重或者加重处分。(√)
44、党员一人犯有两种以上(含两种)应当受到党纪处分的违纪行为,可按数种违纪行为中应当受到的最高处分给予处分。(×)
45、经济方面共同违纪,对违纪集团的首要分子,按照集团违纪的总数额处分。(√)
46、从轻、从重处分,是指违纪行为应当受到的处分幅度以外,给予较轻或者较重的处分。(×)
47、对因故意犯罪被依法判处《刑法》规定的主刑(含宣告缓刑)的党员,应当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48、直接经济损失,是指与违纪行为有直接因果关系而造成财产损毁的实际价值。(√)
49、对于违纪行为所获得的经济利益,应当收缴或者责令退赔。(√)
50、执行党纪处分决定的机关或者受处分党员所在单位,应当在六个月内将处分决定的执行情况,向作出或者批准处分决定的机关报告。(√)
51、对于全体或者多数党员严重违犯党纪的党组织,应当予以改组。(×)
52、党员重婚或者包养情妇(夫)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53、党的工作人员,是指党的各级机关中除工勤人员以外的工作人员和党的基层组织中专职从事党内事务的党员。(×)
54、对违纪后下落不明的党员,应当一律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55、事业单位领导人员从管理岗位领导职务副职提任正职的,应当具有副职岗位两年以上任职经历;从下级正职提任上级副职的,应当具有下级正职岗位三年以上任职经历。 (√)
56、《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试行)》所称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重点是解决干部能下问题。 (√)
57、信阳市《关于领导干部操办婚丧嫁娶事宜“四严禁”和公务接待“八不准”的通告》要求,公务人员外出执行公务必须携带公函,确因公务紧急未带公函的,接待单位应根据相关文件、通知或单位值班报告、电话记录等制作接待清单替代公函。 (√)
58、巡视组依靠被巡视党组织开展工作,不干预被巡视地区(单位)的正常工作,不履行执纪审查的职责。 ( √ )
59、巡视组对反映被巡视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重要问题和线索,可以进行深入了解。 ( √ )
60、被巡视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为落实整改工作的第一责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