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信阳国际家居产业小镇项目预可研汇报会召开

2012-02-14 来源:信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浏览:783

    2月13日,我市召开信阳国际家居产业小镇项目预可研汇报会。市委副书记、市长郭瑞民,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姚铁璜,市政协主席王道云,市政协党组书记宋效忠,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冯鸣,副市长李水,深圳市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常务副会长葛明等出席会议。郭瑞民强调,规划建设家居小镇是一件大事好事,也是一件要事急事,各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搞好服务,设计单位要优化方案,加快推进,力争项目早日开工建设、早日建成投用。

  汇报会由冯鸣主持。

  汇报会上,葛明介绍了项目进展情况。信阳国际家居产业小镇项目由信阳市政府与深圳市企业联合会、深圳市企业家协会、深圳市家具行业协会共同打造。家居小镇选址在羊山新区,项目占地面积15平方公里,总投资175亿元。项目规划空间结构为“一核、两轴、两带、四心、五片”,形成制造业、园区社会、商业贸易、仓储物流四大功能板块,是一个集生产制造、物流、商贸和社会一体化、具有创新机制的新型产业园区。项目成熟期园区行业总产值可达830亿元,税收达50亿元,可新增15.4万个就业岗位。

  项目设计单位负责人曲建博士从项目建设的必要性、市场需求分析、选址及开发条件、环境保护、社会效益评价等方面,介绍了项目规划设计有关情况。与会市领导及各部门负责同志一致认为,信阳国际家居产业小镇项目符合产业转移规律,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符合信阳发展实际,是一个非常有发展前景、有带动能力的好项目,并分别就如何完善项目规划、加快项目推进步伐、提升项目建设水平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

  在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郭瑞民指出,一年多来,双方充分发挥各自优势,遵循市场化运作规律,积极在探索园区整体规划建设模式、培育适宜所在地产业发展和市场需求项目、创新招商引资途径和方式等领域进行深入探索,推动信阳国际家居产业小镇从概念和意向变成实实在在的规划。在这一过程中,深圳市企业联合会及相关企业、设计单位的专家和工作人员、信阳各有关单位和有关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付出了辛勤劳动,对此表示衷心感谢。

  就下一阶段的工作,郭瑞民强调,一是提高认识。要充分认识到加快推进信阳国际家居产业小镇建设,对加快产业发展、提升产业层次、增强产业竞争力意义重大,对融入中原经济区、推动信阳经济发展、促进社会就业、提高居民收入意义重大。各级各部门要站在中原经济区建设、加快“三化”协调科学发展、全面提升魅力信阳建设水平的高度,积极支持项目落地,全力推动项目开发建设,努力将其建设成为我省产业园区的示范基地。二是优化方案。项目规划要充分考虑信阳经济社会发展实际,考虑信阳交通区位优势的发挥、生态环境的保护等方面因素,加强与信阳产业发展规划、信阳城市总体规划、重大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农村新型社区建设规划等紧密衔接,进一步优化项目选址、功能布局、实施方案,使规划更加科学合理、更加有力有效,科学打造宜产、宜商、宜居、宜创的现代化新型产业小城镇。三是加快推进。当前沿海发达地区正在实施“总部经济”和“走出去”战略,呈现新一轮产业结构调整升级、产业梯度转移加快的趋势。要以时不我待的意识,雷厉风行办急事的作风,建立合理的工作推进机制,创新方法方式,科学运作、积极作为,进一步提升工作质量效果,把各项工作抓紧抓细抓实,争取早日实质性开工建设。四是搞好服务。各相关部门要认真落实市里关于支持重点项目建设的一系列措施,在项目报批、土地供应、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要加强沟通,简化程序,提高效能,特事特办,千方百计为项目建设、产业发展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