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建议提案办理

关于对市政协五届七次会议第57237号提案的答复

2022-09-22 来源:信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浏览:15017


关于对市政协五届七次会议

57237提案的答复

 

朱保俊委员:

    您提出的合力助推小微企业脱困的提案”已收悉,经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发改委、市人社局、市金融局、市税务局等部门认真研究办理,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积极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支持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之路

截至6月底,全市实有市场主体46.28万户,同比增长8.46%;实有企业11.05万户,工业企业达到10419家,较年初净增570家;规上工业企业1408家,较2021年底净增131家。为切实做好全市工业企业“小升规”工作,市政府印发了《信阳市“准四上”企业库建设服务办法(试行)》;市工信局下发了《关于切实做好工业企业“小升规”工作的通知》,从要素保障、减税降费、信贷融资支持、产业链供需对接等方面,着力为“小升规”企业入库纳统提供支持和服务;市市场监管局和市工信局联合印发了《2022年信阳市小微企业质量管理提升行动助推“小升规”实施方案》,以试点示范、大培训形式实施小微企业质量管理提升行动,促进小微企业质量管理水平提升。积极鼓励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之路,全市现已被认定为省级“专精特新”企业70家,5家企业被认定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二、加强创业扶持力度,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一是广泛发放创业补贴。2021年全市共发放创业运营补贴34.95万元,发放开业补贴255万元。今年的各项补贴正在申请中。二是积极开展创业担保贷款工作。今年以来,全市共新增创业担保贷款2.27亿,扶持631家企业,带动和吸纳就业0.28万人,实现了促进就业、维护稳定的作用。三是落实大众创业扶持政策。2021年全市投入创业扶持资金265万元,扶持市级大众创业扶持项目51家。2022年市级大众创业扶持正在开展。四是普及创业培训。2021年全市共完成创业培训2.01万人次,完成省定目标的251.58%;完成技能培训12.24万人次,完成省定目标的187.44%。创业培训讲师大赛和创业创新大赛等公共就业服务活动圆满完成。2022年创业培训工作正在有序开展。五是政策支持返乡创业。我市先后出台《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下乡创业实施办法》《进一步支持返乡下乡创业促进乡村振兴10条政策措施》《财政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16条政策措施》等政策文件,在土地流转、场地使用、税费减免、担保贷款、社保关系接续等方面为返乡创业提供支持,让返乡创业者有更多获得感。每年组织评选10个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园区、项目。近年来,全市共创建省级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园区23个、示范项目和优秀项目70个。组织评定市级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园区26个、示范项目33个、返乡创业之星33名。

三、加大融资担保支持力度,缓解企业融资难问题

一是充分发挥融资信用服务平台作用。在建立完善“信易贷”企业白名单常态化归集共享机制的基础上,高标准建设了信阳市金融综合信用服务平台(信易贷),推动与省“信易贷”“信豫融”平台实现接口对接,并成为与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完成联通的首批试点,现平台已通过实名认证企业5724家,通过“白名单”企业939家,入驻本地银行机构49家,发布金融产品67个,共受理企业申请1504次,累计授信金额35.74亿元。二是研究制定支持政策文件。信阳银保监分局、市科技局、工信局、财政局、金融局、人行信阳中心支行六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河南银行业保险业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和《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在增加科技信贷产品优质供给、强化专营机构建设、发挥科技保险风险保障功能、完善知识产权融资服务体系等方面提出具体工作措施,致力于提高科技型中小企业信贷可获得性。为统筹解决续贷、稳贷问题;市金融稳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强化金融助企纾困的若干措施》十条举措。三是落实对银行业金融机构考核激励。制定了《信阳市银行业金融机构考核激励办法》,将新增贷款、企业信用贷款等指标与政府性资金存放挂钩,进一步激励和引导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服务实体经济力度。2月初,向各银行业金融机构下达2022年指导性贷款增长目标任务,并将目标完成情况纳入银行业金融机构考核激励,力争全年贷款增速达到15%以上。3月份会同人行、银保监对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展2021年度考核工作,市政府对工商银行信阳分行、农业银行信阳分行、建设银行信阳分行、中信银行信阳分行、浦发银行信阳分行、郑州银行信阳分行六家银行予以通报表彰、政府性资金调配等方面激励。

四、精准落实减费降税政策

重点针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退税减税政策主要有6项,分别是增值税留抵退税、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小型微利企业减免企业所得税、个体工商户经营所得减半征收个人所得税、小微企业“六税两费”减免、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部分税费。一是确保政策送达无死角、政策落实无偏差。市县两级税务机关采取多种方式扩大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宣传的覆盖面和普及率,通过信阳税务公众号、缴费单位微信群和办税服务厅等渠道实施政策发布、政策解读、政策宣传三同步,对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进行解读,引导纳税人缴费人用好用足各项政策。 二是实行清单管理,确保各类市场主体应享尽享退税减税政策。建立分企业类型的政策落实台账,针对不同类型企业进行统计分析,加强系统监控、精准提醒、精细辅导,帮助企业算好减负账、收益账、发展账,确保各类型企业应享尽享各项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上半年,全市工业企业办理留抵退税45085万元,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办理缓税39866万元,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减少税收收入5750万元。

衷心感谢您对我市小微企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给予监督和指导。

      主办单位:信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联 系 人:张德涛   电话:0376-7185110

      协办单位:信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信阳市人社局

               信阳市金融工作局 信阳市税务局

                             

 

 

 

                              信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2年7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