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建议提案办理

关于对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61418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

2023-09-12 来源:信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浏览:6937

郑承轶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尽快促进在疫情中关门歇业的小微企业复工复产、推动我市经济健康发展的提案收悉,经市场监督管理共同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总体情况

截至2022年底,全市实有市场主体突破53万户,较2021年年底增长18.08%新增四上企业592家,全市四上企业在库、入库数持续位居全省第一方阵,全市培育市场主体数量稳步提升,为后疫情时代推动我市经济健康发展提供支撑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一)落实组合式减税降费政策。截至去年年底,全市累计共办理退、缓、减、免税费52.98亿元,其中为2766户次纳税人办理留抵退税24.85亿元;小微企业六税两费减税政策减免税款约2.6亿元;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共有16877户次企业选择缓税,累计缓税6.1亿元;社保费减免户数1.4万户次,减免金额1.4亿元。全市退税金额及退税户数占比一直位于全省前列,为我市小微企业纾困提供了动力和源泉。

(二)强化金融服务。搭建政银企合作平台,分别与中原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郑州银行等4家银行开展战略合作,为我市优质企业提供融资支持。2022年累计新增中小微企业贷款44.3亿元,同比增长42.1%,其中,为36专精特新企业贷款3.1亿余元。积极鼓励全市范围内的创新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在省专精特新贷平台注册、提出融资申请。

(三)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建立四保白名单。2022年,全市1131四保白名单企业中,1127家正常生产。为全市81家企业申报兑现了一季度满负荷生产奖励资金940万元,为170白名单工业企业申报兑现二季度满负荷生产奖励资金2390万元,申请资金量居全省第6位。

(四)完善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为进一步完善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体系,有效提供小微企业平台服务载体和基地孵化场所,在发挥好1家国家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的同时,2022年新增省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3家,累计达到7家,居全省第5位。2022年新认定省级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2家,居全省第3位。

(五)持续开展四项对接活动。全年共组织产销、银企、用工、产学研等四项对接活动680场。其中:银企对接275场次,签订贷款协议金额205.24亿元;用工对接199场,为企业解决用工50706人;产学研对接83场,合作项目78个;产销对接123场,签订合同金额63.15亿元。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强化小微企业培育。市县联动,对疫情中关门歇业的小微企业存在的困难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剖析,尽可能帮助复工复产。同时,积极引导、培育小微企业成长为创新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构建从孵化培育、成长扶持到推动壮大的梯度培育体系,为工业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聚焦主导产业和新兴产业,强化专精特新项目招引。

(二)在政策引导上下功夫。2023年信阳市政府工作报告》明确组建产业发展引导基金、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和中小微企业信贷风险补偿金,市工信局、市财政局正牵头制定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对企业实施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改造和创建国家、省级各类试点示范,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给予支持,企业在生产经营中对流动资金的刚性融资需求,推荐信贷风险补偿金给予支持。

(三)深化万人助万企活动。在现有266个基层服务网格基础上,进一步完善网格功能、拓展服务面,稳定首席服务官和基层网格员队伍,形成服务企业合力,力争实现问题动态清零。坚持以企业问题为导向,精准聚焦“ABCDE”五类企业和两代表一委员所在的生产性企业,动态收集问题,企业问题全部纳入万人助万企工作台账;建立企业纾难解困周例会工作机制,市县(区)同步发力,分级负责、协调联动,有针对性解决企业生产经营(项目建设)中存在的融资需求、政策兑现、要素保障、手续办理等问题。

(四)开展常态化银企对接活动。加强线上线下常态化银企对接整体推进工作,市县组建专门的金融服务团队,持续推动服务重心下沉,通过实地走访,主动了解企业融资诉求,常态化举办线上线下银企对接活动,通过政策宣讲会、产品推介会、公开发布等多途径,全面展示解读央行政策工具和金融机构信贷创新产品,便于企业加深对政策了解和对金融产品的选择。推广基于信息共享和大数据开发利用的信易贷模式,拓宽企业线上融资渠道,加大信阳市金融服务共享平台(信易贷)推广应用力度,优化功能板块,打造银企交互式融资平台,节约人力和物力,促进中小企业贷款业务的拓展。

(五)全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全面落实《信阳市政务服务条例》。加快电子证照、电子印章、电子签名和电子材料扩大应用和互通互认,深化一业一证”“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实现高频政务服务事项一件事一次办全覆盖,95%以上涉企事项全程网办。全面推行包容审慎监管执法四张清单制度。开通涉企案件绿色通道,对涉企案件实行快立、快审、快执的全流程高效办理。持续落实《信阳市公安机关服务企业十项措施》《信阳市公安机关依法保障和服务民营企业健康发展若干措施(试行)》,推动营造有利于民营企业发展的市场化、法治化、制度化环境。健全政府承诺+社会监督+失信问责的政府守信践诺机制,提升服务企业满意度,确保营商环境评价进入全省第一方阵。

衷心感谢您对我市中小微企业发展的关心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给予监督和指导。

主办单位: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人:周安前  6366517

协办单位:市市场监管局

 

 

 

 

                                                                   信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3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