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建议提案办理

关于对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61326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

2023-09-12 来源:信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浏览:6820

张林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信阳市5G+工业互联网建设的提案”,经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认真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5G+工业互联网是实现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驱动力量,是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重要基础,对推动数字经济发展,拓展丹东经济发展空间具有重大意义。针对您提案中提出的几点建议,向您介绍一下我们的做法和下一步打算。

一、完善5G布局及应用,促进工业互联网持续发展

(一)以顶层设计为统领,加速建设5G基站。我市将5G基站建设作为5G+工业互联网推进工作的重要内容,2022年底,我市共建设完成5G基站8049个,实现了重点、热点地区5G覆盖,为网络建设布局营造良好环境。2023年我市印发了《2023年信阳市数字化转型战略工作方案》,继续加大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建设,计划推进新建5G基站1200个,促进工业互联网持续发展。

(二)统筹兼顾组网应用,运营商搭建平台。联通、电信、移动三大运营商以解决企业需求、提高生产效率为导向,依托优秀的组网能力,现已建设覆盖信阳地区的5G网(SA/NSA),达到了热点地区全覆盖的预定目标。在平台应用方面,移动开发的“5G+综合工业互联网”平台已助力我市多个行业企业在优化调度、异地协同、远程服务等多方面实现了高效、便捷、协同的工作模式。下一步,三大运营商将加大投资力度,积极对接工业互联网企业,加大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等关键场景5G建设,丰富平台应用,为我市5G+工业互联网发展持续提供动力。

二、5G+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取得新进展

已建成信阳市5G+工业互联网平台,平台接入工业设备总数2000余台,平台支持设备接入能力不少于10万台,正常运营时可服务不少于15000家企业,工业机理模型10个,工业APP超过30个。已接入工业企业注册用户数875个,支持在线最大并发用户1000qps。聚集200名开发者,活跃用户超过50名。开发不少于20个平台应用编程接口(API)和软件开发工具包(SDK),构建云资源管理组件库。平台年营业收入预计可超500万。

实施企业上云上平台提升行动,每季度开展企业上云培训活动,已累计开展12场上云推荐活动,累计推动8099家企业上云。围绕食品加工、纺织服装、建材家居、装备制造业等重点产业领域,建立数据资源合作共享机制,初步实现了对重点区域、重点行业的数据采集、汇聚、监测、匹配和分析应用,为全市45个工业企业园区、1241个规上企业及28000个企业提供服务,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三、开展工业互联网进园区“百城千园”活动,全力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

深化工业数字转型,培育了国家级智能制造新模式试点示范和国家级智能制造示范工厂各1家,成功创建省级智能车间智能工厂33家,省级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和制造业“双创”平台5家,大数据产业发展试点示范1家,市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66家,开展对标企业534家,启动贯标企业48家,组织20余家企业申报了国家和省级制造业与互联网深度融合相关试点。实施工业互联网发展工程,积极打造信阳中部半导体技术有限公司5G+工业互联网应用试点示范企业。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实施智能制造引领工程。力争培育建设5个智能车间、智能工厂,1-2家智能制造标杆企业,1家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推动5家企业开展两化融合管理体系升级版贯标,完善数字化转型相关数据库。面向重点行业开展数字化诊断服务,创新平台赋能、项目打包贷等模式,推动企业加快改造提升。

二是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探索推进我市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建设,加速标识解析服务行业规模化应用,推动主动标识载体规模化部署。争创一家省级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平台,培育细分行业、特定领域和产业集群平台,加快各种层次平台互联互通和应用推广。

三是实施新模式新业态培育工程。围绕平台化设计、智能化生产、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服务化延伸、数字化管理等新模式,培育2-3个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应用新模式项目,推动企业生产方式、企业形态、商业模式变革。大力推进5G在工业互联网、农业、智慧城市、智慧医疗、智慧文旅等领域融合应用,打造一批5G应用标杆,全市5G应用项目突破20个;鼓励运用5G技术加快相关行业信息化、智能化建设改造。

衷心感谢您对我市5G+工业互联网发展的关心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给予监督和指导。

主办单位: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人:于强  电话:6366517




      信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3年5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