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建议提案办理

关于对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61236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

2023-09-12 来源:信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浏览:6997

甘子俊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做大做强电子信息 智能制造产业的提案”已收悉,经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认真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信阳市委六届二次全会(扩大)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全面实施“1335”工作布局,把产业绿色崛起,作为加快老区振兴,塑造“美好生活看信阳”品牌的关键。电子信息、装备制造是我市产业绿色崛起的两大主导产业,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持续培育产业链条、完善服务体系,全力推动电子信息、装备制造产业快速高质量发展。

一、强化顶层设计,健全推进机制

我市积极创新工作机制,实行“工业强市指挥部”指挥、“项目推进中心和投资促进中心”推进、“专班+部门”落实的工作推进机制,全面推动电子信息、装备制造产业发展。全市现有电子信息企业112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50家,占全市规上企业总数的3%,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65亿元,逐步形成了分布于高新区、经开区、罗山县、固始县的新型显示终端、背光源及模组、光学光电、电子元器件、电子电路和功率芯片等的产业布局。全市现有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企业176家,占全市规上企业总数的10.6%,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681亿元,形成了分布于高新区、平桥区、光山县、商城县的新能源装备、节能环保装备等产业布局。

二、培育产业链条,推动集群发展

围绕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以我市现有龙头企业为依托,着力培育完善产业链条,推动集群发展。省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包括新型显示和智能终端、集成电路和智能传感器、光电、先进计算等4条产业链,信阳市立足自身实际,谋划了2条产业链:新型显示产业链(群)和光电元器件产业链(群)。其中,新型显示产业链(群)以谷麦光电、中部半导体等重点企业为依托,光电元器件产业链(群)以舜宇光学、鼎润科技等重点企业为依托,围绕汽车电子等消费电子风口,努力打造专业领域优势突出的电子信息产业集群。省先进装备产业集群包括新型电力(新能源)、先进工程、先进农机等6条产业链,信阳市立足自身实际,谋划了3条产业链:新能源装备产业链、节能环保装备产业链、先进钢铁材料产业链。其中,新能源装备产业链以明阳等重点企业为依托,节能环保装备产业链以开源环保、三元光电等重点企业为依托,先进钢铁产业链以信钢等重点企业为依托,充分发挥各类创新平台的作用,打造超千亿装备产业集群。

三、强化项目支撑,夯实发展基础

探索制定招商引资专项政策,结合电子信息、装备制造行业特点,在土地、税收、金融扶持、财政补贴等方面予以倾斜。抢抓苏信合作和大湾区产业转移机遇,积极开展资本招商、以商招商、亲情招商、产业链招商,紧盯产业链龙头项目、补链节点项目、强链关键项目,引进一批技术水平高、投资规模大、带动作用强的头部企业落户信阳。对重点企业实行“一企一策”专班服务,确保项目有效落地。全市在建电子信息产业项目22个,计划总投资181.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85.3亿元,签约云知声中原总部基地等项目1个。在市级统筹的33个重大建设项目中,电子信息产业占据5个,总投资81万元。全市在建装备产业项目62个,计划总投资393.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33亿元。在市级统筹的33个重大建设项目中,装备制造产业占据11个,总投资283.6万元。

四、完善服务体系,提升创新能力

深入贯彻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市战略切实做好 “高”和“新”两篇文章,在科技创新与经济发展深度融合上“深耕细作”,凝心聚力开创产业发展新局面。建立以电子信息、装备制造为重点的高企培育后备库,明确企业成长路线图和时间表,梳理企业存在的短板弱项,建立专人联系和挂钩帮扶机制,着力形成“挖掘一批、培育一批、认定一批、储存一批”的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良性发展模式。截至目前,已获批认定电子信息领域高新技术企业31家,装备制造领域高新技术企业45家。引导企业加强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支持企业建设省级及以上企业技术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

五、强化政策扶持,优化发展环境

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简化信息技术发展领域的行政审批事项,优化发展环境,提高服务水平,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为企业提供精准化服务保障。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招工难、技改难、上市难等实际问题,积极为入园企业提供税务、项目申报、融资等安商兴商服务。持续完善高层次人才引进培养政策体系,继续推进“万名学子回归工程”落地生效。设立了融资担保基金、绿色产业投资基金、创业投资基金,以股权投资、风险补偿等方式支持产业发展。同时,指导企业积极争取省级先进制造业发展专项资金和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奖补资金,大力推荐符合条件的企业加入省级支持目录。

    衷心感谢您对我市电子信息、装备制造产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给予监督和指导。

      主办单位:信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联系人:董恩月  电话:0376-6365518

 

 


      信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3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