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综合消息

全市产品质量总体水平不断提升

2012-03-12 来源:信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浏览:360

    近年来,全市质量工作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为主线,以提升全市产品质量总体水平、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质量需求为核心,大力实施以质取胜战略、质量兴市战略和名牌战略,全面加强企业质量管理,全市产品质量水平和企业竞争力进一步提高。

  创新质量发展机制。我市完善质量评价考核机制和质量发展激励机制,构建了政府推动、市场拉动、企业主动、行业联动、社会互动的质量工作格局,强化企业质量主体作用。

  全面实施质量兴市战略。市政府3次召开了质量工作会议,有3个单位获得2011年市长质量奖。市长、县(区)长质量奖年奖励金额达300多万元。我市羚锐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荣获2011年度河南省省长质量奖,实现我市省长质量奖零的突破。

  大力实施品牌带动工程。我市制定名牌培育规划,做到“三个落实”:目标落实、人员落实、责任落实。加大自主创牌力度。2011年,全市有13家企业的13种产品荣获省名牌产品称号,比2010年增长30%。

  提高企业质量管理水平。我市采取举办培训班、现场指导等形式,加大质量人才培养力度,积极组织各类企业引进以卓越绩效为代表的先进管理方法,组织20多家企业参加《卓越绩效评价准则》的培训,大力开展“质量提升服务进万企”活动,大力推进企业广泛开展群众性质量管理活动,QC小组活动成果丰硕,2011年获国优1个、中南六省一等奖1个、省一等奖7个,其他奖项16个。

  加快质量诚信建设。我市加快质量诚信建设,加大对守信企业的扶持力度,加强对基本守信企业的帮扶工作,惩戒失信企业并实施重点监督,推动企业增强法制观念,强化质量第一责任人意识,召开了全市质量信用A等工业企业申报动员会,推荐24家企业参评,有8家被认定为省质量信用A等工业企业,我市参评和通过评审企业数高于全省平均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