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综合消息

平桥区全力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成绩斐然

2012-03-09 来源:信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浏览:455

2011年,平桥区认真贯彻执行中央、省、市一系列发展工业经济的政策,优化发展环境,着力招商、强化服务、加大投入等,把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和大力开展项目建设作为发展区域经济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来抓,在新型工业化的道路上努力探索,工业经济取得可喜成绩。全区中小微企业得到长足发展,2011年底,中小微企业个数达4272家,从业人员46081人,实现增加值885268万元,营业收入2500599万元。平桥区政府被省人民政府授予“2011年度河南省企业服务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主要经济指标完成较好。截止2011年底,全区工业企业达到1125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117家,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完成工业增加值预计859005万元,同比增长16.5% 。其中:中省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共完成增加值397625万元,同比增长8.5%,区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增加值461380万元,同比增长25.3 %。工业增加值总量及增长速度一直位居全市各县区首位。各项市定目标超额完成:①非公有制经济占全区生产总值的比例预计完成53.8个百分点,提高1.7个百分点。②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预计增长25.3%,超目标任务7.3个百分点。③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预计增长38.7 %,超目标任务20.7个百分点。④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预计增长251%,超目标任务234个百分点。

结构进一步优化,工业经济质量明显提高。已有百威英博、杭氧等五家上市公司在平桥投资落户,有“曹氏宏润”速冻克氏螯虾仁、“雪莲”珍珠岩助滤剂、“维雪”啤酒、“奥龙”牌、“奥利福”牌系列食用油、“鸡公山”白酒、“五岳神针”牌信阳毛尖、“同力”牌水泥、“保生”牌水泥等十五个著名商标和省市名牌产品。

节能减排达到了预期目标。2011年全区工业系统的节能减排工作在政府和各职能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密切配合下,经过各企业的共同努力,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截止12月底,关闭高耗能、高污染企业 27家,缓解了平桥区大气污染较严重的状况。2011年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共消耗能源3198682吨标煤,同比上升5.66%,其中区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能耗131991吨标煤,同比下降43.5 %。2011年区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万元增加值耗标煤0.286 吨,比2010年下降61.5%。

重点工业企业运行平稳。一年来,重点监控的22家重点工业企业完成工业增加值106679万元,占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23.1%。深赛尔实业有限公司是近年新建的企业,2011年该公司实现产值4551万元,上缴税金847万元;百威英博(信阳)啤酒有限公司,自重组以来,一方面充分利用原维雪啤酒集团的销售网络和生产线进行生产,另一个方面利用本公司的资本和技术优势,对原有生产线进行改造提升,为2012年开发高档哈啤生产做准备,2011年该公司共累计完成工业增加值5546万元,上缴税金2414.7万元;河南杭氧气体有限公司是与信钢生产配套的企业,在保证该厂生产的同时,多余产品利用总公司的网络进行外销,同时根据信钢的发展,2011年又投资2亿元扩大再生产,截止12月底该项目已竣工,为来年信钢的扩建和生产提供了保证,2011年该公司完成工业增加值4966万元,上缴税金2608.1万元。信阳宏伟炉窑开发有限公司、信阳万富油脂有限公司、豫龙同力水泥有限公司等也都取得了较好效益。

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进展顺利。区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固定资产计划总投资297643万元,截止12月底已累计完成投资248684万元,占计划总投资的83.6%。信阳万富油脂公司、河南杭氧气体有限公司、一撒得富复合肥有限公司、明港美森板业有限公司、深赛尔油墨有限公司、东信精密铸造有限公司、大营微粉、中华节能技术有限公司等均如期完成投资计划。

中小企业新上项目加快。2011年,中小企业、非公有制经济呈现出速度加快、活力增强的良好态势。2011年新增注册企业172家,比上年同期增长24.5%。这些项目的陆续投产,将为我区经济的发展增添新的活力。

一年来,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加强领导,健全机制。
  全区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工作会议召开之后,我区立即成立了以区委组织部长刘义为组长的新型工业化领导小组,明确了新型工业化工作职责、处级领导联系重点项目制度,出台了相关推进新型工业化工作措施。自6月份领导小组成立以来,共组织召开座谈会4次,外出考察2次。在全区上下掀起了推进新型工业化的新高潮。
  (二)强化措施,狠抓落实,认真开展企业服务工作。

一是强化工作机制。建立了处级领导干部分包联系和“一个处级领导牵头,成立一套领导班子,明确一个服务责任主体单位,抽调一班服务工作人员”的“四个一”工作机制,出台了《信阳市平桥区2011年企业服务工作实施意见》,形成了企业联席会议制度。在区四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暨项目诊断会上,对服务企业先进单位和个人给予了重奖。并对区委四届二次全会暨项目诊断会上安排的15个全区重点项目工作进行了跟踪服务和督查。二是兑现优惠政策。落实《平桥工业发展手册》中制定的信用担保、融资补贴、电费补贴、运费核销等对企业的扶持政策,已为平桥创业园办理财政贴息37万元,为富桥牧业担保贴息40万元。为符合条件的 13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申报并兑现电费补贴225万元,为5家企业核销设备运输费20万元。促进了企业生产经营的稳定运行。三是解决企业难题。引进世界500强企业百威英博公司落户平桥,使维雪公司实现战略重组。为来平桥投资的舜宇光学、瑞孚实业、振华永盛、超越集团等企业办理了验资开户、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海关登记证等一系列手续,积极协调项目建设中所遇到的难题。实训基地积极为舜宇光学、超越服饰公司提供培训车间,通过多种方式为瑞孚集团招聘员工150余人;为超越服饰招聘员工200余人;为舜宇光学科技公司招聘员工200余人;为与我区达成合作意向的南纬集团招聘员工50余人。四是提升工业企业科技创新。积极鼓励企业实施技术创新,以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增强科技自主创新能力为重点,加快工业建设步伐。出台了《信阳市平桥区关于加快科技创新促进产业发展的奖励办法》。继续落实在平桥建立研发机构奖励制度,鼓励开展产学研合作、企业申报科技成果、加强博士后工作站建设。对企业争创名牌、驰名商标等品牌成功的给予重奖,共有58家企业、50名优秀企业家、50名优秀企业管理者获得了政府奖励。

(三)加强银企合作和担保体系建设,企业融资困难得到缓解。

一是成立了平桥区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中心。截止2011年12月底,区财政共出资5000万元充实了担保基金,并促成了区担保机构与市商业银行结成了长期合作关系,为42家企业提供担保贷款3.5亿元。在全市率先组建成立了区级信用担保集团,担保公司三家,担保基金总量达9500万元,实际发生担保业务总额达3.5亿。建立了恒丰村镇银行和2家小额贷款公司,成立了平桥区宝隆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和信阳市平桥区银诚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两家公司的注册资金均为2000万元,分别于2010年5月、2010年12月开业。其中信阳市平桥区宝隆小额贷款有限公司自开业以来累计贷款总额为20671万元。信阳市平桥区银诚小额贷款有限公司累计贷款总额为7496万元。二是成立了平桥区企业圆桌会议,共有12家企业(启程轮胎、中旺铝业、鸡公山酒业、东盛炉料、强能建材、天意节能、源泰塑印、巨世电源、佛灵山茶叶、鼎润科技、华通电器、康峰园林景观) 加入企业家圆桌会议 。该会自成立以来,与平桥建行、明港农联社、南阳民生银行合作成立企业助保金池基金贷款,助保金池资金900万元,可为企业担保贷款9000万元。目前,已为9家企业担保贷款3500万元。5家担保公司及小额担保公司的成立及企业助保贷款业务的开展,大大缓解了企业融资困难。同时,组织了多次银企洽谈会,促进了银企合作共赢。

(四)优化发展环境,提高工作效率。

区委、区政府成立了经济发展领导小组,从组织上保证了经济的健康发展;成立了优化环境办公室,对经济发展环境进行综合整治,杜绝了“四乱”现象在我区发生。区政府今年在区三干会上拿出30万元-200万元不等,奖励发展经济有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区四大家主要领导多次到企业现场办公,为企业解决困难。进一步深化了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清理、取消和规范行政审批事项。完善了首问负责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跟踪督办制等制度,为经济发展提供了便捷高效、贴身贴心的服务。

(五)实施工业兴区战略,加快工业园区建设步伐。区委、区政府积极创新兴建园区的思路,制定一系列优惠政策,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取得良好成效,工业园区建设初具规模。目前平桥平桥工业园、明港工业集聚区已获省政府批准,成为平桥区工业发展的两大核心基地。平桥工业园已有162家企业入驻。2011年,平桥产业集聚区内基础设施投入共5.5亿元,完成了平桥大道(中山段)、平东路道路及配套设施建设,建成了平桥大道两座桥涵;地下管网及各配套管网与正在施工的龙江路、平工经一路、平工纬一路、中山南街等同步实施。同时,完成了平桥大道路灯安装及其它道路路灯检修工作。绿化、供电、供热、给排水基本能够随着道路铺设同步跟进。集聚区还启动了生产生活服务区建设工程,集聚区整体框架进一步拉大,项目承载力进一步提高,服务功能进一步完善,产城融合发展趋势进一步增强。平桥产业聚集区新引进振华永盛、润弘针织、冷链物流等项目10个,项目总投资8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4个。明港产业集聚区新引进东信铸造、美森板业等项目6个,关联企业达16家,项目总投资5亿元。强力推进项目建设,平桥产业聚集区新开工项目4个,实际完成投资14亿元;明港产业聚集区新开工项目个,实际完成投资8.2亿元。信阳明港产业集聚区已入43家企业。其中规模以上企业15家,在建项目12个,从业人员1.4万人,营业性收入186.9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 39 %;固定资产投资总额131042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64%。税收2.1亿元,税收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是1.2%。园区建设为我区企业发展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平桥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方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