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综合消息

工业增速适度调整 确保完成减排目标

2012-03-08 来源:信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浏览:318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工业经济形势异常复杂,困难很多:国际上大部分发达国家仍然没有从金融危机阴影中走出,而且有越陷越深的倾向;国内情况是内需拉动作用还没有突出表现。诸多因素的叠加,将对我国今年工业经济发展带来很大不确定性。

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今年的GDP预期增长速度为7.5%,这是八年以来增速首次降到8%以下。对此,苗圩说,根据国民经济增速预期目标的调整,工业和信息化部对今年规模以上工业增速做了相应调整,确定规模以上工业增速同比增长11%。根据经验数据,工业增速目标值与经济增速是相匹配的。之所以进行调整,主要目的在于不使经济增速过快,要腾出更多精力,留出更多资源,用于工业发展方式的转型和升级。

他强调,所谓转型是指从传统工业发展模式转到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发展模式,而所谓升级,就是要从产业低端向产业高端不断推进。工业结构的调整,首先是要抓好工业内部的产业结构调整,包括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用高新技术来改造和提升传统产业,同时要大力发展为工业服务的生产性服务业,从这些方面入手保障工业结构的调整。

此外,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节能减排也被明确为一项重要工作。对此,苗圩指出,工业是节能减排工作的重点领域,工业和信息化部已充分认识到工业节能减排对于经济发展全局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为此,工业和信息化部今年计划把“十二五”能耗目标,尽快分解到每一年度,力争提前完成,避免后期出现减排目标完成吃紧的状况。要通过扩大工业各行业节能以及节能产品的推广,发动企业向更高目标迈进。使工业企业及时了解企业能量消耗情况,进一步调动企业参与节能的积极性,最后形成整个工业行业节能发展趋势。

针对中小企业经营困难的局面,苗圩说,作为中小企业主管部门,工信部将采取有针对性的扶持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