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综合消息

全市对外开放工作会议隆重召开

2012-02-24 来源:信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浏览:356

    2月23日上午,全市对外开放工作会议隆重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郭瑞民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郭瑞民强调,全市上下要想好说好、看准抓准、谈成干成,按照持续求进、务实发展、积极作为的要求,扎扎实实推动招商引资取得更大成效,不断开创对外开放工作新局面。

  市委副书记、组织部部长乔新江主持会议。市领导姚铁璜、王道云、宋效忠、高俊峰、刘国栋、冯鸣、张春香、方波、张继敬、李长根、李湘豫、焦豫汝等出席会议,市直相关部门、各县区(管理区、开发区)主要负责同志和企业代表参加会议。

  郭瑞民在讲话中指出,2011年,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全市上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持续扩大对外开放,强力推进招商引资,开放型经济发展取得重大突破,建设中部地区承接东南沿海产业转移重要基地迈出坚实步伐,开放招商综合效应更加凸显,为带动全市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就做好我市对外开放特别是招商引资工作,郭瑞民强调,要想好说好。“想”就是谋划,就是要科学确定好主导产业,编制好产业链条图谱,研究好近期招商引资重点项目。在按照省里要求绘制产业链条图谱的过程中,对原来确定的主导产业要重新审视,找准定位,明确抓什么产业、上什么项目,特别是近期上什么项目。这是围绕产业集聚区发展,搞好招商引资的前提和基础,必须精心组织,科学谋划,选择的主导产业和项目一定要符合产业政策、符合当地实际、遵循产业发展规律,最能发挥自身优势,具有良好发展前景。“说”就是要把为什么这样选择主导产业和项目,在当地发展这些产业、投资这些项目,能够产生什么样的效益宣传好、推介好,讲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不仅让我们自己明白,更重要的是让客商明白,吸引他们到信阳投资。只有想好说好,才能与客商产生共鸣,招商引资才能更具吸引力。各地力争在2月底前完成上述工作,3月份市里将组织验收。

  要看准抓准。省政府要求面向广东重点招引高加工度产业以及家电、电子、新型建材等产业,面向江浙地区重点招引高水平印染、纺织和服装等产业,面向福建重点招引食品、鞋业、轻工等劳动力密集型产业,面向港澳和京沪地区重点招引现代服务业。从2010年开始,我们着力开展了“四一”招商行动,就是要围绕主导产业,瞄准重点地区、重点产业、重点项目,有计划、有目的地开展招商活动,提高招商实效。要持续深入地开展“四一”招商行动,工作中特别要注意的是,一要选择最对口、最有利的地方。按照所确定的主导产业,弄清哪些地方的哪些产业在转移,到有商可招、最能招到商的地方去招商,不能盲目乱跑,更不能漫天撒网。二要加强多渠道、全方位的联系。加强与当地政府、当地商会的联系,利用企业、行业协会、中介组织和专门招商机构等渠道和平台,实行专业招商、定点招商、驻地招商,领导带队反复与对口的重点企业联系,切实提高招商引资成功率。三要突出有影响、有前景的项目。从加快主导产业发展、培育产业集群的需要出发,把引进成长性好、带动力强、竞争力大,能够形成产业龙头的项目作为重点,开展“链式”招商。对已经引进龙头企业的,要重点瞄准关联度高的项目,突出抓好延“链”和补“链”招商,提高产业配套能力和市场竞争力,推动主导产业迅速崛起。

  要谈成干成。检验招商引资成果的重要标准是看项目落地率和投资增长速度,是看能否推动产业集聚区发展和经济实力的提升。要把促进签约项目落地摆在招商活动的重要位置,认真开展好“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年”活动。对接触到的好企业、好项目要锲而不舍、一鼓作气、想方设法谈成合作;对谈成的项目不管遇到什么困难,都要明确责任,主动服务,千方百计推动项目尽快落地。一要做到“四集中”。全面落实产业集聚区“情况集中咨询,项目集中办理,问题集中解决,投诉集中处理”制度,确保签约项目早日落地、落地项目早日建成。二要实现“零阻碍”。建立和完善招商引资信息处理和受理服务中心、联审联批和代理服务中心、投诉权益保护中心,构建招商引资和项目落地全程服务平台,为项目落地、企业发展和产业集聚创造更好条件。三要提高“落地率”。严格落实“五禁止、十不准”,建立重点项目和产业集聚区项目建设督查推进机制,继续开展重点项目和产业集聚区建设观摩活动,对项目落地情况进行打分评价。要建立项目落地工作例会制度,切实有效解决招商引资项目在落地、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努力提高项目落地率。

  郭瑞民最后强调,招商引资是落实对外开放基本省策最现实、最重要的工作。各级各部门要加强领导、形成合力、完善机制、建好载体,按照持续求进、务实发展、积极作为的要求,扎扎实实推动招商引资取得更大成效,不断开创我市对外开放新局面,努力为当好中原经济区建设前锋,全面提升魅力信阳建设水平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乔新江主持会议时强调,郭瑞民市长讲话内容丰富,讲认识、讲态度、讲路径、讲要求、讲重点、讲方法,对问题分析得非常透彻,非常深刻。各级各部门要认真传达贯彻本次会议精神,统一思想,增强做好对外开放和大招商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要强化责任,各县区(管理区、开发区)、各部门主要领导要切实把更多的经历和时间用来研究推动扩大开放工作,对事关全局的重大项目、重要客商要亲自协调推进;要突出重点,抢抓产业转移历史机遇,深入推进大招商活动,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和集聚集群发展;要严格奖惩,加强对外开放工作的考核奖惩,对工作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要大张旗鼓地进行表彰和奖励。

  会上,副市长张明春对去年的对外开放和大招商工作进行了系统总结,对今年的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信阳工业城、平桥区、罗山县、市监察局等县区和单位作了典型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