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综合消息

息县对外开放工作会议召开

2012-03-06 来源:信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浏览:477

    日前,全县对外开放工作会议在县会议中心召开。县委书记张富治,县长余运德出席会议并讲话。
   

张富治在讲话中着重围绕“全县上下,人人都是招商主体”这一主题展开论述。他说,息县主导产业链图谱已经绘制,招商引资的路子已然明确,谁来招商,如果不明确,效果就会大打折扣,大家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任务,要深刻认识到全县各级各部门人人都是招商主体。围绕主导产业相关联的企业,我们将逐个排队,分到各乡镇、各单位,人人头上有任务、有压力,才会有动力、有干劲。大家还可以主动认领,现在就把这个“榜”发出来,看谁能够主动请缨。将来取得成效,县委政府将会给予物质上和待遇上的奖励。我们就是要通过这项工作把“相马”改为“赛马”,使一些工作能力强的干部在招商引资这个舞台上大展身手。希望每位领导干部都要树立积极作为、大胆作为的形象,充分发挥埋头苦干、扎实有效的工作作风,齐心协力为全县招商引资工作争光添彩。
   

余运德在会上说,这次会议主要是研究以招商引资为主的对外开放工作,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总结经验、分析形势、交流经验、部署任务,进一步推进息县对外开放尤其是招商引资工作再上新台阶。首先,我们要总结成绩,客观分析息县对外开放形势。余运德说,2011年,息县招商引资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归纳起来:高度重视、领导带头是招商引资关键所在 ;搭建平台是招商引资前提条件;“四一”招商行动是招商引资有效途径;建立促进机制是招商引资有力保障。余运德进一步指出,一年来,大招商行动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我们仍然要清醒地看到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即没有持之以恒抓招商、缺乏系统性和科学性、专业人才少、招的企业规模不大、缺乏龙头企业、相应的带动能力不强等等。这些问题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反思,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第二,我们要抢抓机遇,全力做好开放招商工作。据专家预测,沿海地区产业转移有效时间在两年左右,全省180个产业集聚区都在竞相发展,争位晋级。面对难得的发展机遇,面对激烈的竞争压力,我们必须主动作为,突出抓好以下四个方面:(一)把产业集聚区发展作为重要的载体。具体来讲就是要创新思路,完善要素保障。要素保障包括土地、资金、人力资源等方面。关于土地保障,一方面要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另一方面要挖掘土地综合整治的潜力。关于资金保障,不仅要抓住百亿城乡筹资计划的良好机遇,积极争取发展资金,还要将担保公司注册资金盘活、放大,提高融资效率。关于人力资源保障,要加强对人力资源的开发、培训、利用,要把职教中心培训工作与集聚区用工计划有机统一,有效对接。(二)把积极壮大产业集群作为主攻方向,充分发挥大企业、知名企业的“雁阵效应”。(三)把营造服务环境作为根本保障。要坚决兑现招商引资政策、营造良好服务环境、完善项目服务支持保障能力。(四)把提高招商水平作为有效手段。要围绕产业链图谱,以产业升级和延长产业链为重点,针对产业链中的“缺项”、“断档”产业招商,壮大产业规模。要按照选好招商对象,明确主要目标,选择一个与本地产业关联度高、优势互补效应强的地区开展集中招商、集群招商和专题招商。领导带头招商,设立招商办事机构长期招商,利用企业商会、行业协会、中介组织和投资公司等各种渠道和平台,积极主动寻求投资者来息县投资。通过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尽快掀起全县招商引资高潮,实现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首季“开门红”。
  

县领导杨德付、张国辉、何承惠、伍存强、李卓、刘敏、裴军、蒋文俊、王操志、于海忠、孙涛等出席会议。县委副书记杨德付主持会议并就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提出意见,副县长李学超传达了全省、全市对外开放工作会议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