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综合消息

“固始甲鱼”、“固始萝卜”获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

2012-03-01 来源:信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浏览:375

    日前,由固始黄堰龟鳖养殖专业合作社申请的“固始甲鱼”和固始县徐集乡农业科技推广协会申请的“固始萝卜”荣获农业部颁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证书。

  固始甲鱼是该县地方特色品种,近年来,该县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运作模式,开发本地水域资源,产品质量稳步提升。2006年,固始甲鱼被农业部认定为无公害农产品,2009年被农业部评为水产健康养殖基地,2010年被评为中国十大名鳖。固始甲鱼体色润泽,胶质丰富,裙边厚实富有弹性,伸展平直,宽度达甲鱼自身宽度的1/3以上,其富含人体必需的氨基酸、谷氨酸和具有重要生理机能的硒、锌、动物胶等,均高于其它鳖类,产品远销全国各大中城市。

  固始萝卜具有悠久的栽培历史,明清时即为贡品。其典型特征为圆柱形,色青,表面光滑,青头在2/3以上,入口脆嫩,生食脆而无渣,被誉为水果型萝卜。经农业部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郑州)测试,固始萝卜每百克含水分90%,锌1.0mg,铁1mg,钙80mg,均高于其它萝卜。2009年,固始被授于“中国萝卜之乡”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