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综合消息

信阳工业城精准绘制电子信息产业链图谱

2012-02-28 来源:信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浏览:666

近年来,郭瑞民市长要求信阳工业城进一步明确方向,明确目标,明确重点,应该突出家电的概念,应该依托已引进的有带动力的企业延伸拓展,应该抓紧提出主导产业近期招商项目名录和重点联络企业名单,要更加有计划地推进工业城的建设和发展。信阳工业城认真贯彻落实郭市长“三个明确、三个应该”指示精神,坚定不移地把电子信息产业作为主导产业,绘制产业链图谱,集中资源要素,整合招商队伍,发挥龙头企业引领作用,带动配套产业发展,壮大特色主导产业,电子信息产业在我市呈现出蓬勃发展的好势头。

 

市长“点题”——发展电子信息产业

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日益加快和科学技术的日新月异,电子信息产业凭借其惊人的增长速度,一举成为当今世界上重要的战略性新型产业。我国信息产业“十二五”规划中明确指出,电子信息产业已成为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支柱产业。《河南省建设中原经济区纲要》明确提出加快推进信阳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建设,国家重视、省里支持,必将带来一系列扶持政策。地理位置优、交通物流畅、投资环境好为信阳发展电子信息产业提供坚实保障和优越条件。信阳市委、市政府务实重干、善做善成,科学打造了电子产业园,为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构建了载体。信阳实力的提升、体制的创新、环境的优化,在金融、土地、外贸、设施配套等方面有了更为广阔的运作空间,信阳电子信息产业大发展正逢其时。特别是省政府出台《河南省电子信息产业调整振兴规划》之后,郭瑞民市长审时度势、运筹帷幄,为工业城发展指明了方向,要求信阳工业城抓紧时间制定《电子信息产业发展专项规划纲要》、《电子信息产业链发展图谱》。

 

工业城“破题”——精准绘制产业链图谱

市长助理、信阳工业城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勇召集经济领域专家、学者、企业家多次召开研讨会,详细研究讨论,深入调研,听取企业的意见,并亲自率队赴珠三角、长三角、闽台等地考察学习,在此基础上,信阳工业城《电子信息产业发展专项规划纲要》、《电子信息产业链发展图谱》应运而生。

《图谱》以视频、音频、蓝光技术为核心,形成智能显示终端、智能通讯终端、数码影音终端产业链等符合信阳市产业集聚区发展实际的电子信息产业体系,打造功能齐全的电子信息特色产业园区和中原经济区重要的电子家电产品生产基地。根据《图谱》规划,到“十二五”末,信阳工业城电子信息产业企业发展到200家以上,完成投资200亿元以上,实现工业产值500亿元以上。

 

 按图索骥“解题”——兴起一个产业

《图谱》规划经市委、市政府确定后,信阳工业城依据《图谱》规划,又制定了《电子信息产业招商工作方案》,坚持“图谱”招商,有针对性的开展招商活动。对已经引进的大项目,完善其产业发展规划,明确其配套项目,实行产业链整体招商,逐步培育,稳步发展。按照郭瑞民市长“明确一个方向、选择一个地方、持续一个时期、兴起一个产业”的要求,立足于珠三角、长三角和港澳台地区,定点、定向开展招商活动,积极承接电子产业转移,在转移过程中注重提升,着力培育电子产业集群。

“截至目前,信阳工业城共引进电子产业类项目46个,协议总投资140亿元,已入园项目27个,完成投资36亿元。蓬勃发展的电子信息产业,已成为我市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的引擎,为信阳勇当中原经济区前锋、全面提升魅力信阳建设水平提供了有力支撑。”市长助理、信阳工业城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勇介绍说。